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头条新闻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10-19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他们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习,敬业奉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校长窦贤康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紧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高屋建瓴、视阈宏阔,做出了很多新的重大论断。报告在全面深刻地总结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变革基础上,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阐释围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再到本世纪中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方略与战略安排。总书记的报告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实践与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在党的历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听完报告令我感到无比激动和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抢抓“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步伐,打造更多学科高峰,发挥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更重要作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武汉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武汉大学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大力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将强大的理论力量和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早日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学院古籍所所长于亭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充分感受到过去不平凡的五年给党风、国家治理带来的扶本培元、返本开新的重要局面,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奋斗不息的胸怀。聆听之后,倍感振奋。我想这种振奋感源于自信,对于未来的憧憬和高度责任感和执政的自信,使得党的十九大有一个充实、振奋、和谐和充满活力的开场。法制中国、美丽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指日可待。

经济与管理学院邹薇教授: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明确我国已经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到本世纪中叶所要实现的一系列战略目标,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引领中国“强起来”的发展道路。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们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总书记的报告深刻全面、饱满深情、振奋人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未来的庄严承诺。报告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报告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法治中国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长远的历史角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责任担当和伟大使命,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规划以及各项保障要求。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自律意识、创新意识和战略连续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崛起的重要保障和优势。为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展党的理论尤为重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乾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实质、内涵和基本方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卢文波:作为科研工作者明显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干劲越来越足,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出台了包括《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等在内的许多支持科研工作的制度、规范。党的政策好,科研人员的工作激情就更高。

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庞远福:我们青年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四个意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激励自己、提高自己,立起党员合格的标杆,树好党员先锋的形象。首先,要高度关注和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和会议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工作中的实干家。

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植:看完十九大开幕会,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深深为这五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为党领导下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学生,我深切感受到十九大给青年学生带来的积极影响,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对青年学生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关心。我们这一代,是“中国梦”的一代,必须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永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放飞青春梦想!

武汉大学《珞珈青年报》总编辑、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姜修翔: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是对我们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武汉大学是青年的殿堂,创造的殿堂,梦想的殿堂,也是未来的殿堂。“青年创造未来”,共青团员应心系党和祖国的发展。作为青年学生,面对求学路上的挫折和困难,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青年,加油!中国,加油!

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培训班班长、信息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煜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的报道中提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同时做出了新时代里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的论断。作为一名95后的大学生,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在这五年中的巨大变化,不论是国之重器、大国工程还是民众的生活习惯和自信的生活态度都反映了国家的发展和强大。因此,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们大学生更应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在思想上提高自己,在专业学习上丰富自己,在社会实践中磨砺自己,从身边小事做起,用我们聪明才智服务国家和社会。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吴欣: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心情十分的激动和自豪。一方面是因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则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为未来五年甚至是到二十世纪中叶中国发展描绘光明的前景。令人十分惊喜的是在开幕会上看到了我的导师舒红兵院士的身影。舒老师作为特邀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知识分子出席了开幕会,充分体现了我党对于知识和人才的重视。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作为博士研究生群体中普通的一员,最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研究生会主席、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电气工程专业直博生彭思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关注了青年教育就业等发展问题,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充分体现了这是一个写给青年,写给未来的好报告。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总书记为青年说的话、做的事必将深刻影响到国家发展的进程。作为一名青年博士研究生,我决心以总书记的嘱托为动力,励志勤学,艰苦磨练,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在研究项目里,把成果转化到服务社会中,用实际成绩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

(文字整理:付晓歌、于海波  编辑:杨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