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佘双好、田贵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发布时间 : 2018-09-13        作者:    来源 : 《中国社会科学报》     浏览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在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谋划和总体部署。五年前,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的若干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开创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次思想动员,集中回应了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系统阐发,发出了打好宣传思想工作主动仗的动员令。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则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总结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和规律,明确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任务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第一,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始终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必须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进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始终不渝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这一重要思想深入人心。我们要坚持不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不断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第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规律,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九个坚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宣传、网络舆论、文艺文化、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校工作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全面阐发,不断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实践证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完成现阶段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遵循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总结的客观规律和宝贵经验。

在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思想成果集中概括为“九个坚持”。他强调,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当前,我们要深刻理解“九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根本任务、理论武装、核心价值、文化自信、舆论传播、创作导向、网络建设、对外宣传等各方面的具体要求,在坚持中不断推进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做到守正创新。

第三,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牢牢抓住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我们党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宣传思想工作目标任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现状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作出的一次全面系统的阐述,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完成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战略任务,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履行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五个方面的使命任务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联系的整体,涵盖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发力方向。同时,宣传思想工作还必须“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这三个“下功夫”,从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实施、内容形式、质量水平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战线要牢记使命任务,深入分析研究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关键处和要害处的具体内容,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总结经验,找准短板不足,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和办法。在实际工作中要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团结协作、艰苦努力,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第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坚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守正出新,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就是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把改革创新的精神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环节,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把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要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管理和建设并举,在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基础上,加大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力度,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尊重新闻舆论规律,改进宣传报道,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抓好媒体融合发展,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手段,提升新闻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社会主义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要抓住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个关键因素,教育引导宣传思想工作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其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3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