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彭富春:让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

发布时间 : 2018-05-23        作者:    来源 : 《团结报》     浏览次数 :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两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焕发出生机。对于哲学工作者而言,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对他已经思考过的东西进行再思考,要让马克思的思想成为一个活的思想,一个有生命的思想,让马克思在我们的思想中重新激活他的生命力,从而能够启发当代的社会与思想。

马克思的思想具有极其伟大的意义。那么,马克思思想的伟大之处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现实性。与许多传统思想从一个抽象理念或者原始状态出发不同,马克思的思想直接从已被给予的现实出发,即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的核心即资本,资本主义社会中人的存在状态即异化。马克思将其哲学命名为“历史唯物论”,就是强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转化为哲学语言,就是存在决定思想,思想被存在所规定。马克思所讲的“存在”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存在”。传统意义的“存在”是抽象的存在,马克思所讲的“存在”是人的现实的存在,而实践也就是人利用工具改造自然的社会性活动。我们也因此可以说,马克思的哲学是一种现实哲学,一种实践哲学。

第二,批判性。马克思非常推崇中世纪的一句名言:“怀疑一切”,认为哲学家要具有怀疑精神。一般意义上的批判具有区分的特性,而马克思所讲的批判在区分的同时更多地具有否定性和革命性,这是他思想的品格。就理论而言,马克思怀疑整个西方的传统,包括文化传统、宗教传统和思想传统,甚至包括他年轻时所信奉的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思想;就现实而言,马克思对当时的西方资本主义现实进行了无情地否定,他不为传统的资本主义社会和文化唱赞歌,而是不惧于揭露那些美丽的表面下所掩盖的丑陋的现实。

第三,创造性。马克思一直憧憬共产主义的实现,他自己也可以说是共产主义者。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每一个人都能够实现自己,每一个人个人自由的实现也是促进他人个人自由的实现。

马克思思想的以上三个特性又能给当代中国带来什么启示呢?

第一,现实性的启示。哲学思想要从当代中国和世界的现实出发,因为这是哲学工作者思考的立足点和发源地。那么,我们的现实是什么?从世界范围看,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全世界息息相关。在全球化时代里我们的生产生活最根本的变革是技术化。我们的时代是技术使你得自由。这里的技术就是所谓“ABC”技术,即原子(Atom)技术、生物(Biology)技术和信息(Cyber)技术;从中国范围看,中国经历了革命的时代和建设的时代,现在进入到了复兴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的思想也要围绕具体的现实来展开。

第二,批判性的启示。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自身历史的批判。我们不能复制秦汉唐宋的历史,对传统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二是对西方思想和文化的批判。中国走现代化道路,但是不能走欧洲人的路,也不能走美国日本的路,而是要走中国特色的路,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要学习欧美文化中优秀的东西,但也要通过区分去否定其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三是对教条的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教条的马克思主义见物不见人、只讲矛盾斗争而不讲和谐、只讲整体不讲个体。可以说,教条的马克思主义与真实的马克思主义背道而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种亵渎、诬蔑和毁谤。因此我们要回到原典的马克思,回到真实的马克思,同时要让马克思的思想与时俱进;四是对现实的批判。当今现实中存在着大量假恶丑的价值观和美学观,在现代的信息社会中有很多哗众取宠的因素,同时还充斥着语言污染和心灵污染。因此,我们的思想更应该需要一种批判精神,对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虚无主义、技术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思想进行反思和批判。

第三,创造性的启示。我们要在当今社会现实中创造“美好中国”。这里“美好中国”不仅限于“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是指生态环境的美丽,是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美好中国”则是指美好的社会整体。具体而言,就是我们的社会应当使每一个人都能够拥有他的尊严,每一个人都能够实现他的价值,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地创造并享受他的生活。

当代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新阶段,我们不能将这种复兴误解为简单地回到汉唐盛世,而是要创造一个超过汉唐盛世的新中国。这就需要我们的哲学工作者重新思考马克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革武汉市委会主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来源:《团结报》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