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娄延常:党是领导一切的

----新党章强化党的领导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04-16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在中国共产党章程建设史上,历来十分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党章新制订或修改,突出党的领导地位、作用、职责职能。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新党章),在强化党的领导方面又有新规定新发展新亮彩。据不精准统计,新党章中关于党的领导的“领导”一次出现频次甚高,达近80次,其中60多处是修改前党章就有的,10多处是修改中新增加的。这一修改,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使党的领导地位更突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得以完善。本文就党章修改新增若干党的领导的内容,谈点学习新党章的粗浅新得。

一、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放在14个基本方略的首位,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新党章完全吸纳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新理论新观点,在总纲部分新增加以下新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新规定虽不足60字,却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及其必要性、重要性与领导的全面性。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高度概括和回答了党为什么要坚持对一切工作领导。因为这是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性质决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最本质最核心的特色是党的领导,没有或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高度概括实行党对一切工作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度优势是最基础的优势,是其他优势难以替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多多,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等,最核心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其他制度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制订的,如宪法所明定: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这一最大优势,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没有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不充分发挥和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制度优势,就不可能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新党章规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在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某方面的而是全面的全方位的,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党的建设事业的一切工作实施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才能真正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二、强化了党组的领导地位和领导职责、仼务

党组是党的上级组织的派出机构,其设置、职能、地位等,在党章建设史上随不同时期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党的五大、六大通过的党章设“党团”一章,党的七大、八大制订的党章上改设“党外组织中的党组”,党的九大至十一大通过的党章取消了党外组织中的党组一章。党的十二大制订的党章专设了“党组”一章,自党的十三大至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七次修改,但均保留“党组”一章,内容修改的趋势是不断加强党组的职能和领导地位与作用。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的领导地位和职能职责。

强化党组的领导地位和职能职责,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举措,修改后的新党章有三个突出的亮点:一是进一步重申和强调党组的领导地位。新党章第四十八条重申:“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党组。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组设在领导机关之中,对党组发挥什么样作用和有哪些职能的认识在不断深化,由宣传监督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逐步发展到必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新党章重申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旨在固化党组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强化全党对党组地位和作用认识,使党组更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将“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中的“指导”修改为“领导”,即“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一字的修改赋予党组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之责。如武汉大学等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的党组织与教育部党组的关系,党章修改前为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新党章颁布后则成为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高校党委受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的双重领导。三是新党章关于党组的任务新增加了两项,即新增加的“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明确规定了党组对本单位党的建设承担领导责任;新增加的“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就是新增党组领导本单位党的建设的具体内容之一。这里还应强调的是:党章修改前关于党组的任务规定中已有领导职责的内涵任务,如“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等。新党章则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的领导地位和领导的职责职能与仼务。

三、强化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实行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优良传统。早在井冈山时期,在红军中就实行了党支部建在连上,各级军事机构分设专职政治工作干部和政工部门以及党委等。人民军队内系统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是党对人民军队领导的组织保证。随着人民军队的不断发展壮大,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不断完善和加强。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进一步强化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新党章总纲中关于人民军队建设部分修改量较大,增加的新内容新规定较多,修改后的全文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切实保障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在巩固国防、保卫祖国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以上黑体文字均为增加的新内容新规定)。新党章“党的中央组织”一章第二十三条,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一款新增加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的新规定。党章以上新增加的内容和规定,从四个维度强化了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

一是在党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前面增加“绝对”二字成为绝对领导,从原则上钢化了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绝对领导不是相对领导,没有仼何松动余地,党必须牢牢把握对人民军队的领导权。

二是进一步深化了把政治建军摆在首位的党对人民军队领导的内容和途径。在人民军队建设上,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在建军方略上,“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把“政治建军”放在首位。有习近平强军思想作指导,把政治建军摆在首位,确保人民军队建设中党的绝对领导的方向不动摇。

三是建设一支愿听党指挥、绝对服从党的领导的人民军队。人民军队听党的指挥,就要在思想上树立一切都听从党指挥信念,在行动上一切听从党的指挥和安排,在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上一切服从党的领导。

四是进一步强化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制度保证。新党章在党的中央组织一章增加“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意义重大。因为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成员由党的中央委员会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由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根据我国政治体制,国家的军委主席由国家主席担任,而国家主席由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担任。因此,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就从根本制度、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上使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四、强化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在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强化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

新党章“党的基层组织”一章第三十三条修改中,就增加了强化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的新规定,其突出表现有二:一是强化了领导地位和领导核心作用,将原“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修改成“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里虽仅改动两个字,即将“政治”改为“领导”,确大大明确和强化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地位和领导核心的作用。应该说“政治核心”中有领导的要素,但领导的地位和领导核心作用不鲜明,极不利于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更难说是领导核心了。二是强化了领导的职能,新增加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的职责职能。这里“把方向”、“管大局”、“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均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此外,保留了“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等领导职责职能。因此,如果说新党章出台前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对企业的领导是局部的,那么新党章则明确其对企业的领导是全面的,要管企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还要决定企业的重大事项,管企业业务发展的战略方向,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

新党章在许多方面部强化了党的领导地位、职责职能和任务,如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一章就新增加了“上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对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等等。有关问题这里从略。

(本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章程》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月出版

(2)《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