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佘双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发布时间 : 2018-04-10        作者:    来源 : 《湖北日报》     浏览次数 :

提要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讲习嘉宾:佘双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途径、载体和方法研究”首席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出发点

记者: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并指出,“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如何理解“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

佘双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涉及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立场和本质属性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出发点。由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对象和内容关乎现实生活的人,而现实生活中的人又都是具有意识的人。因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可能像自然科学一样保持“价值中立”,只能与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和思想观念打交道,既受到它们的影响而又作用于其中,呈现出浓厚的价值相关性特点;同时,也由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研究什么,主张什么,也会打下社会的烙印。因此,完全不涉及人的利益和价值观念的哲学社会科学是不存在的,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

哲学社会科学涉及人的利益问题、价值问题,这就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即用什么样的价值立场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与其他一切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根本的区别,不在于是否代表了人的利益和诉求,而在于代表什么人的利益,代表人利益的内容、对象和范围如何。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基本的价值立场,以最先进的阶级即无产阶级的价值观作为根本的价值理想和追求,实现了哲学社会科学最广泛的人民性和最先进的价值性,体现了人类社会最崇高的价值理想,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的基本方向。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什么人的问题”反映了哲学社会科学根本属性,它决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性质和方向,也反映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的研究志趣、指向和情怀。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会缺乏灵魂,魂无归所、迷失方向,也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既体现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又反映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

记者: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有何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佘双好: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百多年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科学座谈会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进步指明了方向。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看,我们依然处于马克思所指明的时代,依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依然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基本遵循。

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说我们只能拘泥于马克思关于具体问题的具体结论,教条式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事实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多次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的理论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这些原理才能在实际生活中得以实现。

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指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在中国本土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指马克思主义不断适应时代而发展,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时代境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指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改造客观世界和自己主观世界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相互联系统一的整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人民接受和掌握马克思主义过程,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根据时代特点和中国实际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广大人民群众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自己思想武器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过程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同时又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必然。

在当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时代主题。

以马克思主义广阔视野回应时代和历史提出的新课题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这对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怎样的命题?

佘双好: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大量需要解决的理论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应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以马克思主义广阔视野回应时代和历史提出的新课题,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时代境界。

一是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搞清楚“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不同的国度具有不同的表现形态。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只有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中,才能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是进一步拓展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境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还需要不断根据时代和社会的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研究,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境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丹)

(来源:《湖北日报》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