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娄延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党章

----党的行动指南的丰富和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04-0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新党章”),新的亮点多多、贡献多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写进新党章,是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

党的行动指南是党的灵魂和生命线。新党章开宗明义规定了党的性质,紧接着在第二自然段就明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一表述,在党章建设上第一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写进党章,丰富发展了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也表明党章建设和党的行动指南与时俱进地进入新时代和新的历史阶段。

一、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丰富发展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创建后,共召开19次党的代表大会,制订、修改通过了1个党的纲领8部党章10个党章修正案。党的一大至六大通过的党的1个纲领2部党章及3个党章修正案,是在共产国际指导下完成的,因章程未设“总纲”等原因,党章中没有党的指导思想或行动指南的表述。自党的七大制订的党章始,党章结构分总纲和章程两大部分。总纲中除突出党的性质、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对时局与任务看法、有关战略与政策等外,将党的行动指南放在非常显著位置,有的称“指针”,有的称“指南”,有的称“指导思想”,自党的十二大制订的党章统称“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一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已的行动指南,尽管执行中个别领导认识有偏差,但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理念、信仰仍坚定不移。1945年6月党的七大制订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订的党章,第一次将党章结构分总纲和章程两大部分,第一次将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已一切工作的指针”。这是党章建设、对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认识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指导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八大制订的党章中规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因毛泽东同志亲自提出等,在党的行动指南文字表述上没有毛泽东思想,但党章的魂贯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九大至十一大制订的党章中称“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或称“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但“左”的思潮下对此认识有曲解、执行有偏差。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制订并通过的新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三大、十四大修正通过的党章,对党的行动指南均采用此表述。

党的十五大修改通过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邓小平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并称作党的行动指南,是党章建设和对党的行动指南认识史上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同志主持党的工作后,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在党的十四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总纲中进行较详细阐述,称其为“是引导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指针”。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一并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党章总纲第六自然段,较详细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创立及其重大的理论价值、历史与现实意义。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写进党章,是党的十五大作出的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不断继往开来、适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行动指南。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其突出贡献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连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特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七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总纲中已提出科学发展观并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2012年11月召开的觉的十八大,其突出贡献是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写进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已的行动指南”。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最突的历史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并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使党章建设和党的行动指南发展迈进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

综上所述,中国共产党创立近百年来党章建设和党的行动指南的发展变化,是与时俱进的,是随党对革命的性质、任务、近期奋斗目标(最低纲领)与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等认识深化的结果,表明党不断发展壮大和走上成熟;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表述,经历马克思列宁主义及次递增加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六个阶段,后者都是对前者的继承、丰富和发展,都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六个阶段中,后五个阶段增加内容都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新发展,都是在伟大实践中产生的伟大理论并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前进,都是全党集体智慧和党与人民实践经验的结晶。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博大精深。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总纲笫8自然段,对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高度、精辟概括: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段300多字的概括有三个句号,笔者认为就是分三个层次高度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创立与核心特质、理论意义与理论价值、现实意义与使用价值:

一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创立与核心特质。从时间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从空间来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产物,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和创立,故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贡献者看,习近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要代表”,故在这一创新的思想体系前冠以“习近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特质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对坚特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回答,是“系统回答”,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从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与理论价值。新党章用五句话从五个方面精辟概括了其理论意义和理论价值:第一,理论关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的逻辑关系,是继承关系,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同时又不是简单继承而是在继承中发展的关系。第二,理论价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是说中国话的马克思主义。第三,理论来源与实践价值“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虽冠名习近平,但不只是习近平同志个人的思想,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思想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伟大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实践出真知,伟大理论源于伟大实践而又指导伟大实践。第四,理论的地位与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立于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党的十四大党章中正式写进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创立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划时代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其中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到新的阶段、新的高度。第五,理论的时代价值“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全党全国人民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基于上述理论价值、实践价值、时代价值和理论意义、理论定位等,党章规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三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意义与使用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意义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现实的使用价值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即统揽国内外各种伟大斗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行动指南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和党章规定的党的行动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都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因产生于不同时代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不同阶段而各具特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贡献又各具侧重点。从新党章总纲中的有关论述中,经过认真比较分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哪些方面丰富和发展了党的行动指南,就可略知一二:

首先,从对社会主义社会确立与发展看,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其次,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实践看,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邓小平理论,“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科学发展观,“根据新的发展要求”,促进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科学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同样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再次,从解决和回答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问题看,毛泽东思想突出解决和回答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问题,邓小平理论“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理论上“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科学发展观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内涵极为博大精深。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有详尽系统阐述,具体内容突出表现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主要精神在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增加的新内容中有充分体现,成为新党章的新内容、新亮彩。例如,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确立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把“五位一体”作为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作为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为近期核心仼务,实行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新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和从严管党治党、科教强国等,以及新党章中对章程条文修改中增加的诸多新内容新规定新要求等等,都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行动指南丰富和发展的具体体现和丰硕成果。

(本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章程》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月版。

(2)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月版。

(3) 陈仁祥等 《中国共产党章程史话》 北京 海洋出版社 1993年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