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娄延常:强化政治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新党章对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和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03-21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第一项战略举措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不到500字的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一口气讲了19个与“政治”相关的词语,提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新党章),将这些新理念、观点、举措吸纳并作为党规新内容写进总纲及有关条款。强化政治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成为新党章的又一突出的新亮点。下面就此谈点学习新党章新在哪里的粗浅新体会。

一、党的建设必须强化政治理念

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为何要强化政治理念,高度重视政治建设?

首先,讲政治是政党的特性或曰本质属性决定的。政党是政治组织,是特定阶级或阶层利益的集中代表,是有着共同纲领、共同政治路线、共同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党就要讲政治且必然讲政治,没有不讲政治的政党,也没有一个政党不讲政治。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是执政党,更应讲政治、讲工人阶级的政治、讲马克思主义政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所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其次,政治具有统领性和方向性功能。新党章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实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根据政治是统帅,政治工作是其它工作的生命线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政治具有统领性和方向性功能,全面统筹五位一体建设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正如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要强化政治建设,执政党在党的建设中必须带头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政治方向。

再次,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作为政治组织,一诞生就强调要讲政治,讲马克思主义和布尔什维克政治。毛泽东同志视政治工作为“生命线”,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在军队建设中创立连设政治指导员、营设政治教导员、团以上设政治委员、军队领导机构设政治部等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毛泽东同志又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最大的政治”。江泽民同志率全党兴起“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活动热潮,把讲政治推向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习近平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继承和发展党讲政治的优良传统的突出表现。

又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中强化政治理念,也是时代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廉洁从政等,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影响下,有的单位或部门政治观念淡薄、政治思想工作削弱,有的党组织的政治生活中不健康、不和谐现象较严重存在,有的党组织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被污染较为严重。因而,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是时代需要。

二、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建设是新时代的一项伟大工程。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党章明确规定: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和新党章中一系列党的建设的新规定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和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

一是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的内涵。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任何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任何一次党章的制订和修改,党的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主题之一。讲党的建设,过去党章上多强调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三大建设”。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增加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新的“三大建设”,还新增加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等许多新规定新内容,从而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的内涵。

二是突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建设这项新的伟大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但这六大建设的关系和作用不是平行的,政治建设最为重要。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基础工程建设,强化党的建设必须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

三是强化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地位。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六大建设中的地位是什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新党章和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六大建设排序都把党的政治建设排在第一的位置。所以,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中党的政治建设的地位是“首位”,是“第一位”,处“首要位置”。

四是强化了党的政治建设的作用。在党的建设中党的政治建设的突出功能与作用是什么?新党章明确规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统领性的巨大功能作用,要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

五是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使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使全党尤其是高级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肩负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三、用政治统领和强化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新时代的新的伟大的系统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贯穿和体现在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新党章在党的建设的诸多方面,都强化了政治理念、增加了新的政治要求和规定,以强化党的建设。

第一,在党的纪律建设中,将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新党章第七章“党的纪律”增加了“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新规定。这一新规定说明:一是丰富了、明确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涵。党的纪律建设内涵极为丰富,包括上述六个方面,而组织纪律仅为其中之一。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要全面遵守上述六个方面的纪律要求与规定。二是在党的六大纪律建设中,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是首要的纪律规范。据此,新党章在党员的义务中新增加的明确规定是: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第一要务。

第二,在党的组织建设中,政治建设贯通其中。这突出表现在新党章增加的三方面的新规定:一是发展党员的新要求明确规定“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党组织成员入口严把政治标准关。二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中进一步强化了政治要求,新增加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和“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反对任人唯亲”等,以强化政治责任感。三是在组织生活中强化政治生活要求。新党章总纲新增加的明确规定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和途径,又是党内组织生活和组织建设的抓手和途径。这一规定创新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治建设,要求组织建设要将政治要求放在突出位置并贯穿组织建设全过程全方位。这一规定新在在党章中首次提出“政治生活”的新规定,在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中将“政治性”放在首位,首次在党章中提出“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的新理念、新规定、新要求,从而丰富发展和创新了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治建设。

第三,在党的思想建设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将政治意识摆在首位 。“意识”是理念、思想、信念的范畴,与政治思想、政治理念密不可分。树立“四个意识”既是政治建设又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内容。新党章新增加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是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的丰富发展与深化创新。一是在牢固树立的“四个意识”中,将“政治意识”排在第一的位置,反映政治建设的统领功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既是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思想建设的根本内容和目的,二者密不可分。二是“大局意识”,要牢固树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理念大局观,从大局出发,服从服务大局。三是树立“核心意识”。要牢固树立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中共中央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集体,习近平同志是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的意识。即要牢固树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识。四是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党指引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规矩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中,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中,要牢牢抓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教育,从而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和执政能力,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四,在党的作风建设上,新增加了政治要素。一是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上升为党的“政治优势”写进新党章,增加的新内容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上升到党的政治优势和将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上升到关系党生死存亡问题高度,一并写进新党章,强化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政治性,用政治统领作风建设。二是在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上,强调要使他们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新党章总纲中规定党必须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增加了“使它们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新规定新要求。这“三性”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但政治性摆在第一位。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具有政治性的组织,在充分发挥“三性”作用时首要的是要发政治性作用,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此外,在新党章中还增加了“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政治建军”摆在人民军队建设的首位,以建立党絕对领导的一支听党指挥的强大的人民军队。

(本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月出版。

(2)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0月24日通过) 北京 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3)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北京 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