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丁俊萍: 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发布时间 : 2018-01-12        作者:    来源 :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据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个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工作主线、总体布局、基本要求、实现目标,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我们应当认真领会、深刻理解并切实加以贯彻落实。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有机统一的必然结论。今天,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就是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所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只能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由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状况决定的。一方面,党肩负着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另一方面,党已经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51.8万个。尽管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因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工作主线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更是党成立以来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党的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始终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来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是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党第一位的属性就是政治属性,而政治建设则是党保持自身政治属性的内在要求,是政党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政治建设即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主要是指政党运用一定的理论和方法,制定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方略,并以此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为,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进而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共同奋斗。

政治建设是我们党自身建设最重要的一项建设。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党的建设方方面面,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还有反腐败斗争等。党的各方面建设都有其特定的目标和任务,并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处于相应地位,其中,党的政治建设处于统领地位,是党的各方面建设中最重要的一项建设,这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对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效果如何,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来。显然,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最大的创新。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求全党在党的建设总布局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十九大报告还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基本要求:一是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四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五是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五、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

质量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通常是指事物的客观价值或主体感受的现量,反映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质量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而是动态的、变化的、发展的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更新和丰富。党的建设质量反映党的建设的水平和效果,必须接受历史和人民检验,能够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并得到人民的认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经过几年努力,全党上下对抓好党建工作的认识日益深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加自觉,但党内仍有不少同志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仍然存在把党的建设作为软任务因而在具体工作中务“虚”不务实的现象。这种情况势必影响党的建设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本要求,以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八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这八项重点任务,必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而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现目标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即在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工人阶级执掌国家政权的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是由共产党的性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发展决定的。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和执政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依法执政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当具有哪些特征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建目标,从不同角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有的特质。其中,“走在时代前列”揭示的是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的领路人地位,反映的是党所具有的与时俱进的品质;“人民衷心拥护”揭示的人民群众与党的关系,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度;“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党的最大优势,有助于党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强调的是党在复杂的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复杂因素面前,在长期、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尖锐、严峻的“四种危险”面前,能够具有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能够具有沉着应对、积极防范、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的高强本领,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朝气蓬勃”强调的是我们党应有的精神状态和创造活力,能够历久弥新,不断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好、建设强,进而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将发挥巨大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