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李斌雄:增强八项本领建设长期执政能力

发布时间 : 2017-12-04        作者:    来源 : 《长江日报》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面增强政治本领,报告具体地提出了八项本领。八项本领,各有什么具体要求,相互之间有何逻辑关系,长江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李斌雄。

长江日报:为什么要强调执政本领建设?

李斌雄:党的执政本领的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中,其他建设都要服务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主线。八项执政本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化和操作化,关键在于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世界上的任何执政党都要提高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承担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还承担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要完成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必须提高长期执政能力。

长江日报:八项本领分别有怎样的现实针对性?

李斌雄:第一项本领是学习本领,用建设学习型政党带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的建设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学习,强调要“真懂”“真学”“真信”“真用”,这是增强学习本领的关键。

第二项本领是政治领导本领,政治领导的核心能力是要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包含了通过调查研究,从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贯彻执行的全过程,这就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思维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这五项思维能力。这五项思维归根到底就是唯物辩证思维,即要唯物地也要辩证地思考国际国内的问题,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起来,才能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

第三项本领是改革创新本领,这项本领为增强党的领导和执政提供动力,改革创新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和根本原因。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内法规制度逐步健全,强调要依规依法依纪办事,党内也出现庸官懒官“为官不为”,有的领导干部丧失了创新能力和改革锐气,这就必须增强改革创新能力。

第四项本领是科学发展本领,是指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不能再按照老一套来领导和执政了,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了,必须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树立科学的政绩观。

第五项本领是依法执政本领。依法执政不仅仅是指依照国法执政,而且也包括了依据党规党法执政。现在,国法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存在一些短板。所以现在就需要补齐党的建设某些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补齐党的领导方面一些领域的法规制度短板,同时健全其他方面的法规制度。

第六项本领是群众工作本领,这是中国共产党需要研究的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虽然有显著改善,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有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尤其是在基层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一些问题。

第七项本领是狠抓落实本领,这项本领针对的是目前方针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从建党以来就一直存在;官僚主义,从国家出现以来就一直存在。我们党一直致力于根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第八项本领是驾驭风险本领。在执政过程中,“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我们党一直面临的问题。风险是长期存在的,风险和考验的区别在于,风险是来自内部的,考验是来自外部的。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能够有力地应对内部风险和外部考验,提高我们党长期执政的能力。

长江日报:八项本领之间具有怎样的逻辑联系?

李斌雄:八项执政本领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整体。学习本领是前提,政治领导本领是统帅,改革创新本领是动力,科学发展本领是核心,依法执政本领是保障,群众工作本领是基础,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是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