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谈广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行动

发布时间 : 2017-11-13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十九大报告中与高等教育相关的表述有“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等,特别是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直接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给高校“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行动。

加快推进“双一流”,需要构建结构优化、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学科生态体系。一流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如果没有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武汉大学的学科综合性强,但是还存在着主流学科优势不明显、国际高水平学科数量偏少等问题。我们要实施“世界一流学科(群)领军计划”,精准支持一部分学科冲击世界一流,促进较多学科从“高原”向“高峰”突破;实施“一流基础学科行动计划”,通过基础学科支撑其它学科可持续发展;实施“生命医学腾飞计划”和“战略前沿学科发展计划”,抢占学科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

加快推进“双一流”,需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认为,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要素,因为无论是学科竞争力的增强,还是人才培养质量、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都归结于人才要素。目前,各大高校都把人才作为建设“双一流”的关键,人才竞争更加白热化。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强有力的引进、培养和稳定等政策举措,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要通过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资源配置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等举措,为人才获得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还要考虑武大文科占半壁江山的重要性以及学科的特殊性,在人事政策和资源配置上适当向文科倾斜,鼓励人文社会科学的学者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智力支撑作用,进一步传承和创新中国优秀文化。

加快推进“双一流”,需要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形成有利于一流人才培养的人力物力投入机制和氛围,是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建设“双一流”的必然路径。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理顺薪酬体系,进一步激发各学院争创一流的积极性;我们要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机制改革,让优质教学资源向学生倾斜,使学生在学校受到最好的教育;我们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定编定岗定责,进一步强化教职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我们要切实转变管理观念,真正履行好宏观调控有力、微观执行有效、监督指导有方、协调服务有序,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保障。

武汉大学是一所在中国高等教育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高校,是党和国家赋予高度期待、社会热切关注的高校,我们应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更快的发展,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做更好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