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冯友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增强办学治校本领

发布时间 : 2017-11-10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而言,从需求的变化看,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从供给的状况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主要是公平性不够,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主要是质量、效益要提高,不能搞低端发展、不可持续发展。我国目前不平衡的发展状态,突出表现在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

在此仅就健康中国建设举例。一是发展不平衡。全国137所院校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全国每千万人口有本科院校1.28所,东部1.38所,中部1.32所,西部1.07所;全国每千人口卫技人员5.8人,北京、上海、浙江等有7.0人以上,中西部5.0人以下;2016年全国每千人口执业医师(含助理)3.39人(城市),农村1.48人;全国每千人口护士数,城市为4.0人,农村为1.22人。二是发展不充分。全国每千人口护士为2.37人,医护比1:1.07,发达国家为1:3-5;全科医师仅占医师总数的6%,发达国家为30-50%;经费投入不足,医学本科生成本为3-5/年,现状是部属院校2.7/年,地方院校1.2/年。三是存在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临床医学专业年招生数本科8万,中专、大专7.2万;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92.5%为专科以下学历;参加护理执业考试的70万人中,60%为中专学历,不能满足需求;137所学校应届毕业生执医资格考试通过率平均64.43%,有30所低于50%,助理执医考试通过率平均为25.86%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考和举措

(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一流大学的根本标志是培养出一流学生。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流的人才,除有一流的学习能力、一流的思维能力、一流的表达能力外,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勇担历史责任。学校要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关照学生,形成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体系,为学子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当前,学校要引导大学生认真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通过课堂、党团生活、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我们所处的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使青年学生立志“四为”,深化“四个正确认识”,坚持“四个统一”。以“健康中国战略”作为激励医学生成才的目标,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一流的人才支持,一流大学责无旁贷。

要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通过引进和培养,形成合理的教师队伍结构。围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满足社会重大需求,搭建平台、组织队伍、压担子,形成“大师——学科——学术”的良性循环。要在机关、管理、服务队伍中,树立“教师为本”思想,使教师有归属感,让机关、管理干部成为教师的贴心人、加油站。营造了一流的环境,才能引来一流的人才,留住一流的人才。要营造让人才能安心、舒心、全心工作的氛围,促使学校的各项工作上水平,各种杰出人才脱颖而出。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增强办学治校本领。

要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在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结合高校实际,就是要全面增强办学治校本领。具体要从以下八个方面努力:

一是增强学习本领。在新时代,世界形势、国家大势、知识更替、技术迭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潮流淹没;只有自觉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二是增强政治本领。重在思维方式、处事方针、干事方法要得当管用,要把党的办学方针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三是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不能墨守成规,凭经验办事,要锐意进取,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关键是要抓本质、抓要害。四是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前提,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还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发展过程中注重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五是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要自觉遵守《宪法》《高教法》,遵守党的法规制度,依法解决办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拍脑袋、不徇私情、不以权谋私,做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事。六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树立群众是发展的根本动力的观点,以“群众为中心”来思考工作、制定方案、采取合适的方式方法。重大工作要做好宣传、解释、动员工作,要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跟党走,做事业发展的促进者,又要在重大时间节点前,在重大敏感问题、重要利益诉求上,稳得住局面,解得开难题,化得了矛盾,赢得工作和谐稳定。七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凡事三分布置,七分落实。领导不能当甩手掌柜,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既要雷厉风行又要久久为功,关键问题要靠前指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八是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战略预见性,要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