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窦贤康: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 2017-11-10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将发展教育事业摆在了优先位置,并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

纵观过去五年,辉煌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必须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校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期待。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就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首先要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重大问题。

培养一流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内容。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我们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就需要我们围绕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这个中心,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不能将其仅仅作为一句口号,停留在表面。要给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更好的生活条件,真正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状况,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要实实在在打造一支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入本科教学一线,以学术素养、道德追求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大力推进科研反哺教学、教学科研良性互动,鼓励学生参与课题和实验室研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本领;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树立尊重知识、维护学术尊严的校园文化,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软环境;改善学生宿舍、食堂、公共体育设施等硬件设施,提升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获得感。

第二,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要实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核心战略。

深入分析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普遍规律,无论是学科竞争力的增强,还是学生培养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都归结于人才要素,特别是体现在具有战略思维和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上。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高校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构成要素,是决定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上周末,在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理事会成立仪式上公牛集团阮立平校友说得很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产品上,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品”,这个“产品”就包括培养学生的质量和产出的科研成果,而人才队伍建设则是做好这两个“产品”的根本和关键。对于学校而言,学生水平和学生素质是检验学校办学质量的第一要素,高水平的教师教授出高水平的学生,名师才能出高徒。今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举措,使学校各项人才工作指标实现了较大突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引凤筑巢、广揽贤才、加强培养,在高端人才数量和高水平成果人均产出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引才、育才、用才、惜才,淬炼出珞珈人才方阵,让珞珈山成为大师云集、学生闪耀的高地。

第三,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根本要依靠深化综合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落实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机制,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深化改革既是外部形势使然,又是学校自身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路径。我们要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通过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善资源配置新机制,提高学校政策出台的科学性和配套性,提高学生服务管理的水平,更大激发各个方面的办学积极性与活力,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前段时间,我校修改完善了本科生转专业相关政策,就是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从学生实际出发,让学生利益得到充分实现,倒逼学院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要正确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与效益四者之间的关系,将有限的办学资源用在学生培养的关键领域,以绩效为导向改革资源配置方式,不断提升建设效能,唯有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双一流”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