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佘双好: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

发布时间 : 2017-11-06        作者:    来源 : 《湖北日报》     浏览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对我们在新的时代坐标下谋划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

时代问题在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中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时代的划分与历史时期、发展阶段不同,不同历史时期、发展阶段划分依据主要从自然属性和客观存在新特点作划分,而时代的划分意味着社会矛盾和发展主题的深刻变化。列宁依据资本主义进入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特点宣称人类社会进入到帝国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时代;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根据世界格局变化新特点提出时代主题的变化新特征。从这个意义上看,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到了新时代,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三个意味着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战略意义。第一个“意味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从中国角度,以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时代背景,揭示了新时代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重大意义。第二个“意味着”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从社会主义历史发展角度,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模式到多国模式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的历史发展为背景,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更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正确性,更好地激励人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第三个“意味着”是指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从世界和人类发展的时空背景,从人类社会发展角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和人类的意义和价值,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对发展中国家寻找适合本国国情、不同于以往发达国家所走的发展道路的示范意义。三个“意味着”从纵横、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等多个维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进行阐述,深刻说明了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

二、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本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哪里,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发展阶段有什么样的差别,使得新时代不同于新时期、新阶段,这是需要从理论和实践角度作出科学解答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基本内涵和特征进行说明: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是从时序角度对新时代进行界定,新时代既体现了时间的延续性,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同时也说明了新时代与其他阶段的根本区别,新时代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是从新时代国家层面建设的主要任务进行的界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也是党的十九大期间需要完成的任务,新时代的任务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新时代的任务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且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任务。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是从广大人民的角度提出的时代任务,新时代不仅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且还要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更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本质和优势。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是从中华民族角度提出的时代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梦想,新时代是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现的时代。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是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角度提出的时代任务,中华民族曾经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度发达的文明领先于世界各民族,但近代以来的贫穷落后,使得中国逐渐淡出世界舞台的中央,“挨打挨骂”是近现代中国人难以忘却的心理印记,正是在总结无数失败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找到了一条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中国人民经历千辛万苦寻找的正确道路,也是中国为世界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渐展示光辉前景、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五个方面的内涵和特征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时代主题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方位,呈现出新的时代要求。

三、正确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

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主要矛盾是社会生活中处于支配地位、起决定性作用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标志着时代主题和社会任务的根本性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任务和主题的认识: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转化。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总体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的需求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应根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特点作出新的归纳。二是新时代人民的最主要的需求已经不局限于物质文化生活领域,在物质生活条件得到基本满足以后,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内涵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精神生活需要求更迫切,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主要的需要和关切,新时代工作的着力点应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力已经有了根本性变化,我国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我们不仅要改变落后生产问题、发展不充分问题,更要改变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社会公平问题、人民幸福问题等,这些问题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更主要的制约因素。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新的时代方位和时代主题的确定提供了坚实的现实依据。

四、努力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

新时代的时代任务和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两个“必须认识到”的认识高度,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而不是局部的和暂时性的变化。它要求我们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一步明确工作的着力点。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二是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虽然发展深刻变化,但它并没有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发展阶段,我们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求我们既要积极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又要保持冷静态度,充分认识我们国家发展的基本国情,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