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汪信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应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

发布时间 : 2017-10-31        作者:    来源 : 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以下简称《建设标准》),内容涵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责任、机构设置、师资配备、学科设置等建设指标,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明确了发展方向和路径。

首先,《建设标准》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明确了方向。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除了内在地贯穿着高等教育和理论宣传的一般规律外,还有其自身独特的规律。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必须使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严格遵循这些规律。《建设标准》中由“组织领导与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5个一级指标及其下设的17个二级指标所构成的完整的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这些规律的有机统一。

其次,《建设标准》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规范化提供了准绳。与2015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相比较,《建设标准》提出了一整套规范,这套规范不仅覆盖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各个方面,而且还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例如,在“基础建设”方面,它规定所有高校都必须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提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在教学组织方面,它明确要求“推广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考评方面,它首次提出了要“探索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教学退出机制”;在师资配备方面,它提出了“八支队伍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的要求;等等。

再次,《建设标准》还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代化提出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此,《建设标准》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各个环节的改革和创新。例如,它要求“系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培育推广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培育‘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有特色的品牌课”,要求“以学生获得感为评价导向,以‘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为根本标准”来改革教学考评制度,等等。

此外,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离不开党政领导的重视。《建设标准》明文规定,高校党政领导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负有领导责任,高校必须“把思政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此外,它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机构设置、工作机制、基础建设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让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

(作者:汪信砚,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