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沈壮海:文化建设的主体意识、时代意识和使命意识

发布时间 : 2017-10-24        作者:    来源 : 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高度,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清晰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文化方略,展示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文化的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蓝图。报告融贯着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洋溢着强烈的文化建设的主体意识、时代意识、使命意识。

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强烈的主体意识体现在:一是坚持人民是文化繁荣兴盛的主体,文化发展要与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发紧紧地结合起来。报告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强调文化建设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三是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强烈的时代意识体现在:一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要矛盾,突显文化建设的时代性意义。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各方面建设。二是强调文化建设要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报告要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三是要以时代的要求为尺度处理好文化的古今关系。报告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列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强调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四是提出、回应了一系列文化建设中的时代新课题。如,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强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强调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

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强烈的使命意识体现在:一是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大会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基本思想是整个报告的灵魂,融贯于报告的全篇,也融贯于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部分。二是明确强调要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要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强调文化建设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三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决心和信心。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报告中鲜明而强烈的主体意识、时代意识、使命意识,内含着当今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当推进什么样的文化繁荣兴盛、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强国,如何推进文化的繁荣兴盛、建设文化强国这一文化建设中根本性问题的回答,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推动文化建设中主体意识、时代意识、使命意识的广泛增进,并将之转化为文化建设中的现实行动,是涵养我们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的中国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