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沈壮海:积极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

发布时间 : 2017-10-11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党内政治文化是一个政党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的重要表征和重要滋养,也是一个政党在全社会公开树起的精神旗帜。我们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培育了自己的党内政治文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进一步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强党兴国的根本要求。强党兴国的一项根本要求,就是积极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能够形成共同意志、实现共同行动的重要基础,是党能够不断感召、吸引一批批优秀者向往之、追求之、加入之、为之奋斗的巨大磁力,是党能够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拥有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的重要前提。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党内也客观存在各种不良现象。因此,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仅是党的历史给我们的启示、党建原理向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现实党情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自觉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我们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强党和兴国的统一中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

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信仰、纪律、作风等的集中反映。党内政治文化反映着一个政党的价值追求、理想抱负与行为准则,是区分一个政党的性质、判断其先进性与发展状态的精神标识。我们党的党内政治文化,具有自己明确而独特的规定性,鲜明反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美好期待和优秀传统。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信仰、纪律、作风等的集中反映。实践证明,信仰、纪律、作风相互关联、有机统一。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在信仰、纪律、作风等方面整体推进。

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坚定自信、立心重行。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为党内政治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党内政治文化转化为每一位党员的内在素质,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当前,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坚定自信、立心重行。一是坚定自信,即坚定所有党员干部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坚定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与坚定“四个自信”是紧密相连的。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以及基于这种自信而形成的信仰信念、纪律遵行、工作作风等,是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的内在要求。二是立心重行。只立心、不重行,就无法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立心而又重行,是党员干部应当持守的修养论,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培育应当遵从的基本原则。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9月20  本网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