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

沈壮海:文化自信的维度

发布时间 : 2017-10-0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当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文化软实力竞争日趋激烈,增进文化自信,已成为各国普遍关注的时代性课题。没有哪一种文化,在缺乏自信的状态下能够挺立于人类文明的潮头;没有哪一个民族和国家,不将培育激发文化自信置于提升文化力量、赢得文化优势的重要位置,中华民族亦不例外。深刻认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确立全面而理性的文化自信观,有效推动文化自信的不断增进,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战略重任。

我们所要增进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对于自我文化理想、价值、活力与前景的确信。高度的文化自信,内含着我们这个民族对于自己文化理想的信仰与坚守、对于自己文化价值的肯定与认同、对于推进自己文化创新发展的坚韧与执着,是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在时代风云中立稳脚跟、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前提。

中华民族正站在复杂的时空交汇点上,如何处置好文化领域古今中外的关系,仍是我们绕不过去的重大课题。这一课题,近代以来便一直横亘在中华民族的面前,反复拷问、检验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西方文化狂飙的冲击下,在国运的消沉困厄中,曾经长期领先世界的中华文化遭遇无情诘问,曾经“天生的丽人”在不少人眼中沦为“叫化的婆子”;迷于西潮、疑于传统、惑于前路,一度成为国人广泛存在的文化心态。在向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顽强探求中,在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性提升中,中华民族一步步重建并提升着自己的文化自信。但在当今时代,西强我弱的世界文化格局依然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风潮席卷,文化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前沿地带,如何处理好文化中的古今中外关系问题,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带着一系列新的特点更加显著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如何准确把握时代、从容直面世界、理性审视自我?如何在立足当代、直面世界的同时走向未来,成就中华文化的古韵新风?回答好这些时代性课题,我们必须不断增进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的建设,实即精神力量的涵养,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家园的安放、精神共识的凝聚、精神支柱的构筑和精神能量的激发,与国运民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任何一个朝气蓬勃向前向上的国家和民族,都一定会有自己明确的价值引领、不可撼动的精神磐石。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不可逆转地结束近代以来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与对先进文化价值和理想的矢志追求密不可分。近年来,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并汇聚了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伟力。但同时必须看到,在思想文化领域,迷眼向洋者有之,泥古不化者有之,自我鄙弃者有之;左摇右摆者有之,耽于鬼神者有之,盲目自大者有之,不知所从者亦有之;一些低俗、媚俗、庸俗的文化现象仍然混迹于世,惑扰人心;一些不良的精神状态、思想观念、文化心理、价值取向,浸渗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阻碍着社会前进的步伐。因此,续写好民族复兴的新篇章,必须提振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厚植中华民族开创美好未来的文化优势。

文化自信作为一种在文化问题上的积极精神状态,有其关键性的构成维度。文化精神的自信、文化能力的自信、文化道路的自信,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这三个方面的自信,分别指向于文化的内容体系、创造主体、发展路径,也提示着我们推进文化自信建设的基本着力点。

文化精神的自信是对中华文化精神的信仰。文化精神,即一种文化体系所蕴含的基本的、起主导性作用的思想内容,它具体展现为文化的理想追求、价值体系等。在漫漫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勇于创新,逐渐形成了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为鲜明标识的价值体系和文化理想。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不绝,离不开贯注其中的这些优秀文化精神的牵引;我们今天之所以仍然礼敬、珍视民族传统,就是因为其中内含着仍然鲜活于当今时代的优秀文化精神。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抗击外侮、救亡图存的拼搏中所形成的革命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所形成的先进文化等,都与这些优秀文化精神一脉相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所以说是从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中走出来的,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以新的文化形态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理想、传承着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作为当代中国文化精神集中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的时代性转化和升华。增进文化精神的自信,就是要增进人们对优秀中华文化精神及其在当今时代崭新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心。

文化能力的自信是对中华民族有能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的信念。文化自信,归根到底,是对文化创造主体创造新文化能力的自信。没有这种自信,一个民族就不可能有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强烈愿望、自觉担当与主动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创造能力之强,已然明证于史。没有强大的创造能力,现今的我们便不可能拥有辉煌于史、溢彩于今、无与伦比的优秀文化遗产。提振我们的文化能力自信,尤需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华民族在当代的文化新创造以及面向未来再创文化辉煌的能力,使我们的文化自信既“长于谈古”,也不“怯于论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一论述,高度凝练地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改天换地的新创造、中华文明的创新发展及其世界意义。增进文化能力的自信,就是要增进中华民族在充分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续写出更加瑰丽文化新篇章的信念,努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的更加多姿多彩作出中国贡献。

文化道路的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一条中华民族“自己的路”。在具体的文化建设领域,我们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等等,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这条文化发展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建立在对国内外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对当今时代文化发展规律与态势深刻研判、对当代中国文化国情准确把握的基础之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在文化建设实践中的具体展现。增进文化道路的自信,就是要增进中华民族“走自己的路”的信心与定力,扎实迈好我们发展中的每一步,建设彰显中华民族智慧、气度和神韵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增进文化自信,我们就要始终坚持“四个自信”的内在统一,深入研究文化自信生成发展的规律,把握文化自信的关键维度,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夯实文化自信的现实基础。

坚持“四个自信”的内在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四个自信”,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向是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四个自信”中的每一个自信,都只有与目标、主题、指向联系起来,才能准确把握其内涵、实质与要义。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有其历史的根源、文化的底蕴,增强道路、理论与制度自信,需要有历史文化的深度解读、文化资源的浸润滋养;另一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探索所形成的文化形态和思想成果,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最大增量和主体内容的重要构成,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要充分认识“四个自信”的内在关联,发挥好相互滋养、涵化的作用。

夯实文化自信的现实基础。文化自信需要道义的引领,更需要实力的支撑。提振我们的文化自信,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发展进步的实践和成就,夯实文化自信的现实根基。在文化领域,要坚持对内改革发展、对外形象塑造的统一,更加聚焦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心态、文化形象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强化先进文化对文化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引领;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养,激发和释放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创新创造与文化自信相互涵养、相互砥砺;进一步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革故鼎新,移风易俗,培育全社会理性平和、自信自强的文化心态;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的良好形象。

繁荣滋养文化自信的优秀作品。优秀的文化作品,是表达文化自信的载体,也是滋养文化自信的养料。创作优秀的文化作品,奉献优质的文化佳酿,是广大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当代中国的文化人,要有担当文化创新、增强文化自信的自觉,看得到、看得起、看得真中国的实践探索与文化创造,努力用彰显中国人主体性与原创性、体现中华文化气韵与风骨、传递当代中国发展进步铿锵足音的优秀作品,生动展现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实践、五彩缤纷的文化创造、生机勃勃的文化探索,引导人们在深度理解自我、认识世界中不断增进文化自信,担当起自己所应担当的责任。

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17-02/28/c_1120536594.htm

(稿件来源:《求是》2017年5月 本网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