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校印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17-10-0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近日,学校党委印发了《武汉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和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主要目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委坚强有力、发挥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更具活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分类指导,统筹考虑各类党组织、党员的特点,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激发基层活力,鼓励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注重选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深入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1.突出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积极践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深刻认识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2.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两月至少安排1次学习,同时统筹指导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安排好学习计划。党支部年度“三会一课”计划经分党委(党总支)审核后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党支部安排和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中层副职报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其中,机关与直属单位中层副职报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备查,中层正职报党委组织部备查。党员要结合支部安排和自身实际列出具体安排。

3.用好基本学习方式。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运用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研学。基层党支部要把主题党日活动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机融合,组织党员围绕计划主题开展学习交流。分层分类抓好党员教育培训,重点组织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培训。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二)践行“四个合格”,推进作用发挥常态化制度化

1.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细化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并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立行立改。

2.立足岗位做贡献。党员要铭记党员身份,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加快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教师党员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履行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责,在主动服务师生中创一流工作业绩;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带头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3.选树先进典型。要积极发掘培育典型党支部、优秀党员,选树一批党员示范标兵、岗位工作能手、党员示范团队和优秀党支部,广泛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事迹,引导党组织、党员向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学习,对照标杆创先争优。

(三)坚持学做结合,推进解决问题常态化制度化

1.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建立完善查找解决问题机制,每年开展一次问题自查自纠,建立党组织和党员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开展专项整治。

2.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要参加1次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每年至少要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分党委(党总支)要安排班子成员参加,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3.持续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结合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继续巩固基层党建专项治理成果,健全防止党员失联、党代表大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按照规定收缴管理使用党费等长效机制。扎实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学校有关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四)坚持以上率下,推进领导带头常态化制度化

1.带头学深悟透。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标准,在学习教育中带头走在前面、学深一层,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带头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2.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问题、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1次党课,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3.带头担当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师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努力创造过硬业绩。

(五)夯实组织基础,推进支部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1.优化党支部设置。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按照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有利于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灵活设置党支部;推进教师党支部进实验室、实践基地以及课题组、项目组、科研平台等新型学术组织,学生党支部进学生公寓、进社团等。

2.严肃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深度融合,突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主题党日活动或者集体学习一般安排在星期四下午。要精心设计主题,贴合党员特点和实际,切实增强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用好学校红色教育资源、互联网手段等,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加强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考核检查。

3.选优训强支部书记。继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重点从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中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在学生中有威信的标准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坚持新任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和谈话制度,落实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计划。

4.强化工作保障。统筹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与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统筹用好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返还党费等,保证党支部活动经费充足。建立党内经常性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进行重点帮扶。建好网络平台,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组织领导

(一)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统筹做好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落地。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学、带头做;班子成员中的党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加强对党支部指导。

(二)注重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网站、校报、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及时反映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动态。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先进典型事迹,挖掘和宣传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三)加强考核评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责任清单,作为评价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推行党支部书记向分党委(党总支)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四)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开展经常性督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学校督导组将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导、情况通报等方式,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对于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