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7-10-0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各分党委(党总支):

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朱英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朱英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朱英国,中国共产党党员,1939年11月出生,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遗传学家和水稻生物学家。2017年8月9日,因病在武汉去世。

朱英国同志是我国自主培养的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先驱者和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之一,他心怀“为天下苍生饥寒终身奋斗”坚定信念,常年顶烈日、冒风雨奔波在田间地头,对祖国、对人民深怀眷恋。他1959年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后就一直学习、工作、生活在这里,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科研教学第一线,连续26年没有在家过年。他在杂交水稻雄性不育与恢复分子机理、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合作育成水稻“红莲”型、“马协”型杂交稻,至今两型杂交稻累计推广近1亿亩,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朱英国同志坚持既“育种”又“育才”,既“种稻”又“传道”,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遗传学、水稻生物学杰出人才,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技骨干人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武汉大学杂交水稻鄂州研究基地视察后,朱英国同志牢记总书记“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的嘱托,以更大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当中。2015年罹患重病以来,朱英国同志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坚守在试验田、实验室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呕心沥血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朱英国同志先后主持完成“863”、“973”、国家支撑计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等重要奖励;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改革开放30年影响湖北30人”等荣誉称号。朱英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科学报国的时代楷模,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杰出榜样,是“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武大精神的积极弘扬者和践行者。

为发挥最真实、最生动的身边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努力建功立业,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深入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

深入开展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一要学习朱英国同志矢志报国、心怀天下的赤子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二要学习朱英国同志不畏艰苦、勇于攀登的科研精神,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孜孜以求、百折不挠,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三要学习朱英国同志为人师表、以德施教的师德风范,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言传身教,做深受学生爱戴的良师益友。四是要学习朱英国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不计得失、不慕虚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他人放在心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把开展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精心部署、认真组织,用朱英国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师生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要把学习活动同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学习活动同激发广大教师创新创造活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教师的奋斗激情,鼓励他们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积极投身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大潮中。要通过开展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