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支部好案例】结对融合,师生共创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 : 2018-12-20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一、背景起因

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的党组织,既有相似性,又有差异性,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遇到的有关问题能引起广泛共鸣,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需要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服务学生,为了学生是高校的永恒目标。通过开展结对共建,双方党支部紧紧围绕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扎扎实实为学生办实事,服务好学生的成长成才。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建设,做好理论学习。2016年10月13日,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多名老师指导并参加了经济学系本科生党支部成立大会,并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誓词” 和“双肩担重任,妙手抄党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2016年以来,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联合经济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先后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乾元教授、李华副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徐业勤老师、法学院伍华军副教授、经济学系郭熙保教授为支部党员讲授《法治社会中的道德建设》、《长征精神与新的长征》、《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和《深刻解读新阶段、新矛盾和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党课,通过一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带动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加深学生党员对党的形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党员素质,培养学生党员关心国家大事、与时俱进的意识。

(二)举行共建座谈会,解决学生困惑困难。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多次组织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的师生座谈会、恳谈会、毕业生“最后一课”及个别谈话,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如针对学生在课程结束后普遍存在无目标、无方向感的困惑,根据同学们的不同职业规划,老师们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本着“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原则,让教师了解并解决学生思想上和现实中的切实困难,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明白如何为人为学等。

(三)组织读书会,提升支部成员学术素养。为了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2017年9月教师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读经典∙学济世”为主题的读书会,每月定期组织引导学生党员阅读《资本论》《国富论》和《就业、利息预货币通论》等经典著作,提高本科生对于经济学的理解,加强支部党员文化修养和专业素养。




2017年9月21日,师生支部共同举办读书会活动

(四)深入田间地头,教育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2017年6月2日,经济学系教师、本科生两个党支部部分党员利用赴荆州市部分乡镇农村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实践的空隙,在农村的田间地头,与来自荆州市的十余位基层农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支部组织生活,就农村基层党支部如何开展“三会一课”、如何践行“两学一做”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与各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农村基层党支部开展的党建带村建、基层信息联系点、党员一对一精准扶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经济学系师生直观了解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方式和农户发展状况,深刻体会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7年6月2日赴荆州市开展支部活动

三、实践成效

(一)探索了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新模式,拓展了党建工作开展思路。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摸索出了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探索了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思路,促进了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和密切合作关系。

(二)促进了支部党建工作的进步。学生党支部取得了多项可喜成果:经济学系学生党支部在第六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之党支部风采大赛暨华中高校邀请赛中荣获一等奖;获评武汉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成为武汉大学2017年获此殊荣的十个本科生支部之一;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年党支部风采大赛暨微党课大赛中取得第一名;支部书记邓明亮荣获武汉大学十大自强之星;2015级科硕第二党支部获评武汉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成为武汉大学2017年获此殊荣的十个研究生支部之一等。教师党员也通过结对共建积极转变育人观念、提升了教学科研水平:李雪松、苏小方、胡晶晶、罗知等多名老师获得经济与管理学院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评教十佳教师,胡晶晶老师获得2016年第八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李雪松老师获得2016年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胡晶晶老师的微党课《传承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获得了学院党员“两学一做”微党课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三)提高了经济学系学生的培养质量。提高了经济学基地班学生的学习科研成绩与培养质量:2012级经济学基地班学生先后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全班37人的班级中25人被世界名校录取,其中,7人赴世界著名高校深造、18人被国内985大学录取,另有10人被名企相中,被誉为今年武大最牛毕业班。

四、经验启示

(一)明确目标、把握内涵。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支部在结对共建中,一定要明确共建目标。“师生结对、支部共建”,主要在于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按照事先共同的约定, 结为互帮互建对象, 并相互间联合开展有关教育管理活动, 从而形成两者的工作互动和资源共享, 不断促进两者共同提高。 “师生结对、支部共建”一定要明确目标、把握内涵,形成紧密联系、有效沟通、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促进教工支部党建与学生支部党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广泛参与、注重育人。“师生结对、支部共建”,关键要动员支部所有党员共同参与,使结对共建工作形成合力,取得实效,产生长效和广效。育人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氛围,通过“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的开展,使得教工党支部的教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等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三)取长补短、服务学生。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都存在各自的优点与不足之处,通过师生支部联合共建,既能互相学习彼此在党建工作中的优秀方法,又能将学生的需要与呼声传达给教师,促进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能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

【案例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关键。如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如何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我们高校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我院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为此革弊布新,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师生共创育人的新思路。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与经济学系本科生及研究生党支部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通过理论学习、共建座谈会、组织读书会、深入田间地头等多种活动形式,帮助支部成员提升政治素养和学术素养,促进了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和共同进步,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营造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系列活动的开展,印证了教师党支部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思想,展现了新时代下我校教师与学生党支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全院乃至全校教师党支部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杜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