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支部好案例】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 : 2018-12-20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一、背景起因

(一)环境背景。作为武大历史学院的学子,我们的身边不乏有许多优秀的老一辈党员,他们或上过战场,保家卫国;或在生产第一线上兢兢业业,为国家的发展尽心尽力;又或执教于三尺讲台,向国家输送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这一本本“活教材”是值得我们去挖掘和传承的宝贵资源,记录党员老师的奋斗岁月,弘扬他们的先进精神是新一代历史学院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且通过党支部成员的前期调查来看,很多老党员愿意亲近年轻党员并接受采访,这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从采访者的角度来说,我院党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都非常热衷于参加口述历史采访,能有机会向老一辈党员面对面求教,他们感到十分荣幸且责任重大,这些都是活动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学院支持。本次活动主要以历史学院学子身边的党员老师为采访对象,以2016级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参与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挖掘身边党员老师的先进事迹并记录其红色历史记忆。历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党支部开展此项活动,党政办、学工办的各位老师积极提供人脉资源、技术指导等诸多便利条件,这是活动得以开展的重要保障。党支部成员和学院老师通过多方联系和积极沟通,确定了第一批“老中青”的教师受访队伍,分别为:王萌副教授、薛国中教授、王雪华副教授、黄惠贤教授、左松涛和罗运环教授。

二、主要做法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一)2017年9月,前期筹备。确定各个支部的参与人员,并展开口述史采访的集中培训,邀请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有口述历史采访经验的同学进行现场培训。同时,参与采访的同学阅读指定口述史和回忆文学等相关书籍,以获得人物访谈和口述史记录的相关技巧。在此阶段,中国史和世界史支部的同学们系统学习了唐纳德里奇的《大家来做口述史》,并通过分小组、结对子以及相互采访的方式来练习采访技巧。

(二)2017年10月至11月,参与的同学以小组形式进行分工采访。采访之前,经过反复沟通和联系,最终确定六位经历丰富、优秀突出的教师党员为采访对象。采访小组成员集中阅读并熟悉采访对象情况,拟定采访对象专有的采访提纲。采访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录音和拍照的口述历史形式进行“红色历史”的搜集和整理。各小组采访完成后,对录音文件进行整理并形成文字稿件,最终形成推文,通过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推文宣传,营造多渠道交流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实际成效

截止到目前为止,2016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2016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已对六位老师进行了个人专访,“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活动已取得不错进展。

(一)学思结合、精准发问。本次活动将历史专业特色与党员活动紧密结合,历史学院2016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2016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都参与其中。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既锻炼了专业技能,又在采访实践和交流学习中接受了先进思想的熏陶。同学们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将老师的个人经历与“红色问题”相结合,制定出能够发掘党员老师亮点的采访提纲。如,对于青年教师王萌,我们主要针对老师在入党后的成长与磨练进行发问;对于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薛国中老师和黄惠贤老师,我们主要询问了老师的战时经历;对于有着丰富党政工作经验的王雪华老师,我们从党务党情入手,从老师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

(二)新老结合、构筑平台。本次活动构建了新老党员之间分享经验、交流学习的平台。老一辈党员向年轻党员讲述自己的经历,传授自己的经验;年轻党员则在受教之余,向教师党员们提出问题,以期解惑。在发问与解答,讲述与聆听之间,新老党员的感情得以联络,长期互帮互助、交流对接的平台由此产生。如,王萌老师提议新老党员结对子,每月进行活动,通过“老中青”党员联动的形式,达到春风化雨、教学相长的育人效果;黄惠贤老师为各位同学赠书,以书本知识的交接来表示对大家在知识领域内“广阔天空,大有作为”的期望;还有左松涛老师“越出国,越爱国”的说法,更向同学们展示青年一代树立“文化自信”的必要性。

(三)形成推文、推广传阅。目前“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系列活动文章已在“武大历史研会”微信公众号平台上陆续推出四篇,在同学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共鸣。数篇推文结合老中青三代党员老师的特色,从不同的角度对老师们的闪光点进行展示。《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王萌老师篇》从“理想信念”的角度进行发掘,向同学们展示这为优秀烛光导航师如何将理想“朝花夕拾”; 《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薛国中老师篇》从“怎样做好事业”的方向展开,为大家带来老师在情报工作时的鲜活经历;《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王雪华老师篇》从真正触动内心深处的精神入手,告诉大家,真正触动自己的是内心领悟到的东西,党员要才德兼备;《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黄惠贤老师篇》以个人自述为载体,让同学们知道,“抗美援朝”不只是书本上一个冰冷的名词解释,更是黄老师壮怀激烈的战场抱负,是他沁入血液,融入骨髓的青春岁月,更是他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记。

四、经验启示

本次紧扣历史学院的学科特色,充分利用历史学院教师等优势资源,不仅能记录并保存珍贵的红色历史史料,还能有效发挥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院学生发挥专业所长,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最终形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品质。我们通过学习历史,学习身边的这些优秀榜样,增强党性,提升修养,进一步增强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学生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作为历史学院研究生,我们将担负起传播历史知识、弘扬历史文化的使命,从一本本“活教材”中汲取能量,获得资源,让广大青年党员也熟知历史、深化党史国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目前我们已完成对第一批党员的采访,这项活动将持续下去,探访红色记忆、回忆校史院史,让青年党员在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的氛围中,增强党性、增长学识、磨练意志,提升素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历史学院2016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附:推文截图


【案例点评】

“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系列活动意义深远且反响良好。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口述历史的研究方法将老一辈教师党员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保存、收录,并形成“新老党员”长期联动的长效机制。学院一本本“活教材”是值得我们去挖掘和传承的宝贵资源,记录党员老师的奋斗岁月,弘扬他们的先进精神是新一代历史学院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学生们通过学习身边的这些优秀榜样,可以增强党性,提升修养。“探访红色记忆”系列活动有益于激发学生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