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支部好案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开展扶贫捐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18-12-20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恩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恩施市农村学校捐赠电脑,支援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该活动不但深入践行了党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而且进一步落实了武汉大学定点扶贫工作精神,同时也在党员中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抗战精神学习活动,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加强了支部思想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背景起因

恩施市是一个有着光荣抗战史的革命老区,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武陵山北部,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市172个行政村中,重点贫困村145个,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14.6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贫困县(市)、武陵山区连片扶贫试验区重要板块、湖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武汉大学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等九部委部署定点扶贫所在地。如何在学校整体扶贫工作中发挥本部门优势和特色,精准助推恩施脱贫致富攻坚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开展了这次扶贫捐赠主题党日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利用部门优势,助力教育扶贫。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根本解决贫困问题的有力措施。经过与恩施市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密切沟通,了解到恩施市农村学校在开展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从校内科研项目中更换下来的设备中挑选了120台电脑,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测维修,确保可以用于开展教学活动后捐赠给恩施农村学校。武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同志、组织部刘春江部长一行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党员,出席了捐赠仪式,恩施市领导、教育局领导及受捐学校代表接受捐赠。


2017年10月13日 为恩施市农村学校捐赠电脑

(二)参观抗战历史博物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恩施市作为一个有着光荣抗战历史的革命老区,有丰富的抗战历史资源。设备处党支部参观了恩施抗战历史纪念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物品、一段段影像资料,都述说着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同仇敌忾、不畏牺牲、奋勇杀敌的感人事迹。支部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和平年代更应该立足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与党校教师交流学习,共同提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一行与恩施党校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恩施党校领导详细介绍了恩施党校的发展历史、现有办学规模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支部书记柯进生同志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武汉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也着重强调了恩施党校在恩施市干部培训、城市建设中所起的推动作用,同时十分感谢恩施党校提供的本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加强交流切磋。

2017年10月13日 与恩施党校教师交流学习

(四)考察绿色生态助力脱贫,拓宽党员干部视野。设备处党支部调研考察了扶贫重点村恩施市沐抚办事处营上村,考察了解了营上村依托绿色生态推动,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的新举措,实地了解了目前国家实施扶贫战略后农村的新形势、新发展、新面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

三、实践成效

(一)发挥部门优势精准扶贫,提高党员责任意识。

党支部领导深刻认识到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彻底稳定扶贫工作的重要推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是负责管理学校教学科研设备的职能部门,深刻认识到电脑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本次活动通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扶贫对口单位的实际需求,制定了合理的工作方案。活动开展过程中,党员同志们牢记党员身份,提高政治站位,体现了新时代党员敢于担当、勇于付出的精神和品德,这也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二)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党性修养。

本次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实地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党课。对于基层的广大党员来说,日常工作的忙碌和城市红色教育资源的相对缺乏,使支部党员平时没有太多机会去上这种党课。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回顾了党的艰辛奋斗历程,总结了我党成功的经验,提高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加了党性修养。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任务不仅仅是埋头工作,还需要充满活力和能量的政治思想生活,在活动中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乃至优秀的中共党员。

(三)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凝聚力。

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对各项工作抓早抓准、抓实抓全,形成了“主题党日”工作机制,做到活动前期有计划、活动开展有内容、活动过程有监督、活动后期有效果、活动全程有保障。坚持党支部“一盘棋”,形成了支部总策划、各党小组全力配合、党支部上下联动的“大活动”格局,加强了支部建设,提高了党员凝聚力,为支部业务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经验启示

(一)精心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在主题党日开展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策划开展了“赴恩施扶贫捐赠主题党日活动”,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为支部活动顺利开展做了精心准备,周密安排。

(二)严肃活泼,活动参与度高。主题党日开展中,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党员同志们积极展开现场讨论,交流心得体会,现场气氛既严肃又活泼。党支部23名党员中,除了个别同志因工作安排无法参加活动外,其他党员克服困难都积极参于。

(三) 务求实效,活动效果明显。主题党日开展后,党员干部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自身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以饱满的热情助力建设双一流大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

【案例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是我党的庄严承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确保完成扶贫艰巨任务的重要保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工作思路,契合党中央“扶贫同扶智相结合”的指导思想,有效利用部门优势,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辐射效应,将支部建设和党员思想建设有机的融入到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值得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 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