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支部好案例】“周顺导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 2018-12-20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一、背景起因

周顺是一名对物理学有浓厚兴趣的盲人,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导读”的帮助下,自学了物理专业的知识,并于2017年编写出版了《物理中的数学》一书。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立足学生党建工作实际,将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与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有机结合,鼓励学生党员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教育培养实效性,探索走出一条“学生党建引领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学生党建创新”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一)持之以恒开展志愿服务。“周顺导读”志愿服务团队以党员为骨干力量,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从2003年开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每周都会选派学生党员去周顺家里为他阅读物理学相关书籍。2016年开始,更是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社会实践的重要载体,将志愿服务群体扩大到入党积极分子。14年间从未中断对于周顺的志愿导读工作,前后共1000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

(二)完善服务机制。学院党委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本科生学生党建的重点工程,与支部建设、党员发展等同部署、同落实。各支部对党员的志愿服务情况进行了及时、完整、准确的记录,作为激励、评优的重要依据。学院也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党校的实践环节,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的特色项目。

(三)丰富活动形式。围绕着志愿服务的主题,党支部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活动。2016年下半年,学院打造了保研党员服务队,为周顺书稿校对和整理提供高质量的服务。2017年6月,“周顺导读”入选武汉大学2017年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2017年11月22日,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党支部组织召开周顺新书《物理中的数学》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号召全院学生共同学习周顺直面困难、永不言弃、坚持学习的精神。

三、实践成效

(一)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志愿者牢记宗旨和使命,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良好的党性锻炼,党性意识进一步加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活动中,党员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新时期学生党员的先进形象。

(二)拓展了党支部活动载体。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改变了过去单一、传统的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并丰富了大学生党员的支部生活,有力地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创新,在活动实践中有力地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获得武汉大学“优秀党支部”称号。

(三)扩大了党建活动的影响力。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周顺导读”活动已经成为了学院党建活动亮丽的名片,获得了校内外广泛的关注。2017年1月9-11日,《楚天都市报》连续三天报道“周顺导读”活动。2017年11月周顺的新书的出版,在学校未来网、学院主页、《楚天都市报》都发布了新闻,被多家媒体转载。

四、经验启示

(一)注重贴合学生实际。党支部唯有围绕中心,立足本院学生成长成才实际,才能让支部活动充满创造力、吸引力、凝聚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历来注重学风建设,在志愿服务中能够结合学生的学科背景、引导学生提高专业素养,是活动能够坚持开展的重要因素。志愿活动也因此成为学院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服务学生成长。

(二)注重建设长效机制。志愿活动的持续开展,靠的是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学院党委一直将“周顺导读”作为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服务学生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落实专项经费保障、与学生评优奖励相结合等方式重点推进,使之成为本科学生党支部的固定活动,久久为功方见实效。

(三)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党支部的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校园文化活动,舆论宣传除了注重吸引力、影响面之外,更需要强调严肃性、政治性。党支部积极寻求校内外主流媒体的帮助,通过对内深挖内涵、对外扩大影响,实现了党建品牌的树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1、2、3党支部)

【案例点评】

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为了全面提升组织力,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创新活动开展形式,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院本科学生党支部正是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有效载体,形成党支部工作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了深入群众、服务他人,展现了新时代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精神风貌,提高了党性修养,为广大学生群体树立了学习榜样。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