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支部好案例】新数字平台助工科党建 多元化媒体展青春无限

发布时间 : 2018-12-20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设,尤其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强化实践培训。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身为工科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破解大学生党建工作难题,开创大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当下,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使高校学生的学习模式、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都受到深刻的影响。这都表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在新形势下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互联网数字平台的迅猛发展也为高校党建工作做出改变提供机遇。作为一支由工科研究生组成的党支部,科研任务重,项目多是学习常态;不定时出差,时间碎片化是支部成员的工作日常;理论知识学习形式较为单一;支部集体活动能够全员到齐的机会较少。这些问题一直在阻滞研究生党建工作向前突破。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数字党建。工科研究生科研任务繁重,科研项目繁多,需要不定时出差,因此,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的道路上会受到诸多阻碍,为了能让支部成员充分利用个人的碎片时间高效的学习党建知识,支部基于当今有着极大受众的社交数字平台——微信,建立了支部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小七的红色之旅”,通过该平台推送文章,发布关于党建的知识与文章供支部成员在休息时间阅读和学习,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高校学生碎片化阅读、学习相结合。

1支部公众号日常推文

2 2017年9月1日至10月1日时间段内阅读来源分析扇形图

(二)在游戏中学党史。为了使党建工作理论知识学习形式更为丰富化、生动化,让支部成员在繁重的工作学习之余,积极的去学习党的思想方针,支部准备组织几位计算机技术较好的支部成员研发一款名为“党建知识自测系统”的APP,并且定期把最新讲话、文件与精神实时融入到APP中,使得支部成员利用手机以答题的形式方便快捷的学习党的最新思想方针,便于成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党的动态,目前软件正在不断更新完善中。此外,“重走长征路”等共青团中央推出的红色网页游戏也在支部内推广开来,让支部成员不忘党的苦难史、奋斗史。APP、网页游戏等受当今大学生喜爱的数字平台进一步丰富支部内党的相关知识的传播方式与渠道,将党的知识与政策以各种轻松生动的形式传达给支部成员。

3学习两学一做相关知识自测系统APP界面

4支部成员通过“重走长征路”等网页游戏学习党史

(三)数字运动展风采。数字运动,强健体魄,青春无边,奋斗以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了响应总书记的指导,让支部成员走出实验室运动起来,支部召集支部成员通过相关的运动APP规划骑行路线,将路线规划为党旗上的锤子或镰刀等具有代表性的形状,党员和积极分子带动其他成员一起运动,通过穿戴手机等智能设备记录跑步的轨迹,分享骑行的轨迹到朋友圈,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

5骑行的“锤子”路线规

6骑行的“镰刀”路线规划

7支部骑行活动成员合照

三、实践成效

自媒体、手机APP等各种新数字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支部利用工科生扎实的信息技术功底,结合大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解决当前党建工作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开展的一系列基于新数字平台的党建活动,使支部成员能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理论知识,让每位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做到资源共享,众人受益。

通过微信平台建强数字党建,支部成员深刻学习最新文件、精神及讲话,撰写学习心得,并在支部内共享,提高了支部成员学习党建知识的效率。通过在游戏中学习单标间知识,学生党员寓学于乐,学在日常,红色网页游戏、手机APP助力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健康骑行,用行动丈量党旗,以脚步留下印迹,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高校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数字运动通过骑行具有特殊意义的规划路线,体现活动本身的教育意义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研究生党员的青春活力。支部的新数字平台和党建的构建工作又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丰富和扩展。

四、经验启示

国家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提到,针对研究生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构建以校、院党校为主体、基层组织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当前形势下,信息数字时代正在冲击着人们往日的生活、工作方式。党建工作方式也需要顺应时代,主动创新。本支部针对当前工科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特点,搭建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数字平台,迈出了创新党建工作的关键一步。但这只是开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创新的思想火花永远在绽放。多元化新媒体助力学生党建,水电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甘当探索求新的排头兵。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电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案例点评】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强调贴近师生思想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院水电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正是实事求是地面对当前工科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分析支部中存在的诸如:支部成员时间碎片化、理论学习形式较为单一等问题,结合工科研究生支部的自身所长,搭建新数字平台,灵活运用多元化媒体,在贯彻创新精神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与学院“抓党建,促德育,抓党建,促科研”的育人思想不谋而合。水电七支部能够深入剖析自身问题,并努力改革创新,体现了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务实性和创新性,更体现了当代研究生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时代特征!

(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