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 2018-01-02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集中授课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李斌雄教授、党委书记谭玉敏先后作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2月1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副书记秦后国和培训班第一讲主讲嘉宾袁银传教授出席开班仪式。秦后国宣布了培训班纪律和培训要求,希望同学们认真参加培训班学习,切实提高思想理论素养。谭玉敏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学院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重点问题进行思考、开展研究,学深、学透、学在前面。要按照党中央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上下功夫,做到学而思、真学真懂;二是在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真信;三是在争做知行合一的表率上下功夫,做到学而行、真用。她勉励大家围绕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个人才培养目标,奋发有为,争做伟大梦想的拥护者、理想信念的坚定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科研创新的奋进者,成长为有崇高理想、有强烈担当、有高强本领、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为期三周的培训班中,袁银传教授作《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报告,从详细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世界背景入手,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内容、“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精要的解读。

李斌雄教授以《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光辉指引和根本遵循——自觉尊崇、遵守、贯彻、维护十九大党章》为题作报告。他详细讲解了学习研究贯彻执行党章的重要意义,要求党员学生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随后,他又梳理了十九大党章及其修正案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和特点,要用十九大党章管党治党建设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

谭玉敏书记作《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和坚持党的领导的行动纲领》主题报告,从成就显著、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等方面解读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和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与要求。她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带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传承伟大精神,带头练就过硬本领,带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期培训班采取集体辅导报告、个人自学和交流等方式开展,培训结束后,学员将撰写学习心得,并提倡撰写研究论文,由学院党委对学员的学习成绩进行评定。此后,学院还将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继续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