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哲学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 : 2017-12-01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11月16日下午,哲学学院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邀请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李光教授作了题为“国家战略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与创新——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的辅导报告。会议由吴根友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学生党支部委员等参加了会议。

李光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和体会,从独特的视角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我国改革与发展已实现历史性转变,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即: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由短缺经济向繁荣经济转变;由科技落后国家向科技创新强国转变;由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转变;由工农业为主的结构向产业协调转变;由城乡分割向城乡协同转变;由单一的所有制向多种所有制转变;由交通滞后向快速发展转变;由信息基础设施落后向信息化社会转变;由缺法少法向法治社会转变。他认为我国改革与发展环境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主要体现为“四个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居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区域集中。相应的,我国改革与发展也面临新的困难及挑战,我国当前仍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

在此基础上,李光阐述了我国国家战略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七大战略以及其它具体战略构成了较为完整的国家战略体系,并具有系统性、适应性、科学性、引导性、针对性、协调性等鲜明的特性。

随后,李光着重讲解了国家战略体系建设的创新。他认为,创新可以分为创造知识的创新、应用知识的创新、传承知识的创新。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要以创新引领世界科技强国家建设,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同时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提供有力支撑。

与会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会后,多个党支部还进行了座谈讨论。大家认为报告有利于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很有借鉴和启发意义。大家表示,要将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奋勇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