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韩进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17-11-30        作者:    来源 : 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

在全校上下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和武汉大学124周年校庆之际,11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韩进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一起来到武昌区都府堤和红巷,瞻仰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武昌农民讲习所旧址,追寻“红巷记忆”,重温入党誓词。

位于武昌都府堤20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与武大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渊源。庄严肃穆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会场内,在党支部书记楚龙强的领誓下,韩进和其他支部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拳,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真切流露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馆,韩进参观了“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学习了解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影响,在电子地图前,他饶有兴趣地向讲解员了解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的情况并不断与随行支部同志交流感受心得。

随后,韩进和支部党员一起来到武昌农民讲习所旧址,走进常委办公室、总队部、教务处、大教室、学生寝室,走向大操场,体验当时的场景,一起了解、感悟、缅怀讲习所的光辉岁月。

韩进指出,党之所以能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就在于能够始终做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能够始终坚定人民立场,抓住社会主要矛盾,解决人民期盼需求;始终能够因应时代需要培养人才用好骨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既要学习了解武汉大学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更要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史,寻访观摩中共党代会会址,在体验、感悟、触摸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认识党、了解党、热爱党,进而寻根铸魂、传承基因、弘扬精神、提高本领,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而不懈奋斗。

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校庆前夕,从“黉门”来到“红巷”,从“学校”来到“讲习所”,我们的目的就是不忘初心来路,寻访红色奋斗足迹;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讲解员介绍,1926年12月,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毛泽东来到武汉,在武昌主持筹办了中央农民讲习所,讲授《农民问题》《农村问题》等主要课程,形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重要著述。武昌农讲所为支持和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培养了大批干部和杰出人才,也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了十分重要的理论探索、实践创新。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共五大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正确原则,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十九大后不久,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常委一班人曾专程到武昌农讲所寻访历史记忆,进行党员宣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