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研究生工作

发布时间 : 2017-11-24        作者:    来源 : 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

11月21日—22日,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工作专题(研工部长创新能力提升)研讨班在武汉大学举办。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宣传处、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何泽云,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豪爽等出席并讲话,全省40位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

开幕会上,何泽云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全省广大研究生战线上的工作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把握时代方位上着力,在深刻领悟精神思想上着力,在牢固铭记初心使命上着力,在不懈推动落地生根上着力;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永远不忘共产党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升新状态、新本领、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赵雪梅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武汉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以及兄弟高校同仁表示诚挚地感谢,并从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全面推进研究生党建规范与特色创新,全面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资助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和德育研究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开幕会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导冯刚同志应邀作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主题报告,报告从坚定方向、明确前提、直面变化、实现路径四个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内生动力,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国发展大势,科学看待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结构,有效激发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期间,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做了《网络时代的高校舆论引导》主题报告,报告从把握网络舆论生态、注重网络舆情引导、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网络时代特点,引导大家立足全局战略高度,改进舆论引导方法,对于高校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来斌教授作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方略——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方略四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三峡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等五家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楚龙强受湖北省教育厅委托作大会总结,对当前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的矛盾、短板、问题,他提出要明确研究会服务平台、咨询智库的定位,对研究会未来发展提出坚持研究立会、创新兴会、服务壮会、规范治会、队伍强会的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规划。

与会学员现场观摩了我校“三当三联三示范”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信息与管理学院)和校史馆,与会学员就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等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据悉,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武汉大学和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承办,湖北大学协办。大会安排了主题报告、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省4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111名研究生工作负责同志、研究生政工干部代表、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参加培训。在承办此次专题研讨班期间,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第九届学术年会同时也在我校召开。(陶孝芳、司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