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沈壮海为师生员工解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 2017-11-22        作者: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11月22日,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题作十九大精神专场辅导报告。

来自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保卫部、档案馆、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系、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

沈壮海从举世瞩目、时代新篇、磅礴正气、战略动员等四个方面深入阐释和解读了十九大精神。他指出,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都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向东看”,而且开始在道路、理念上“向东看”。他从新方位、新使命、新矛盾、新要求、新思想、新战略、新征程七个方面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有了新的历史使命,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有了新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新战略,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始新征程,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沈壮海认为,整个十九大报告正气磅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从容自信、清醒理性、变革创新、团结凝聚、自觉担当的意识和情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包括心有人民、心有民族、心有理想,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等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意识和承担情怀。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工作坐标,是对全党同志的战略动员。”沈壮海号召大家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十九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工作实践加以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工作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