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后勤服务集团开展“践行红旗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17-11-22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理想信念,11月中下旬,后勤服务集团党委组织200余名党员分三批走进太行山,走进红旗渠,开展了“践行红旗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林州,连绵起伏的太行山就像一道屏障横亘在眼前。“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一曲《定叫山河换新装》唱出了太行人民的气魄,也唱出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的气势。

红旗渠,太行山,我们来啦!到达当天,党员们首先在教学演播厅举行了开班仪式,观看了访谈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重温了开凿红旗渠的光荣历史。当年,领头人杨贵及林县县委班子带领林州人民,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苦战10个年头,仅靠一锤、一钎、一双手,硬是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结束了林州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彰显了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情怀与坚守。

在红旗渠纪念馆,党员们聆听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认真观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瞻仰着一座座栩栩如生的雕塑,凝视着一件件粗粝而简易的修渠工具和粗衣步履。站在“凌空点炮和凌空排险”的模拟影壁前,大家仿佛被带回到当年林州人民风餐露宿、顽强拼搏,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激情年代,也由此全面了解了红旗渠精神的孕育和发展过程。

随后大家参观了红旗渠重要工程——青年洞。一道道被劈开的山梁、一个个遗留的炮孔、一块块垒砌的石块、镌刻在堤石上的责任碑,仿佛述说着那段修渠的艰苦岁月。沿着干渠长堤,行走在山峰如削、巍峨挺拔的太行山壁间,大家在惊叹红旗渠工程宏伟壮丽的同时,也用心感受着工程的艰辛。

雄伟的太行山有着鬼斧神工的自然之美,更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太行之魂。站在青年洞前巨大的“山碑”下,仿佛有一种力量在心中升起,历史也仿佛停留在那一瞬间。大家郑重地举起了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次体验胜过万语千言。短短两天半时间里,通过聆听历史讲授,看访谈片,参观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扁担精神纪念馆、“四有”书记谷文昌故居,走“红飘带”、“水长城”、“富民路”等,形式多样的现场实地实景教学体验让大家感受到,即使时代变迁、岁月流转,红旗渠精神依然是当代林州人民力量的源泉,仍在当代林州建设中焕发出光彩,也让大家在心中立下了传承红旗渠精神的誓言。

此次活动是集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学习红旗渠精神不是一时一刻的感动,而是一生一世的追求。最好的传承是践行,将认真总结学习成果,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将红旗渠精神带回武大,带回学校为师生做好后勤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并发扬光大,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让师生实现更好的获得感、满足感。(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