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哲学学院学子学习“习近平‘中国梦’的内政与外交思想”

发布时间 : 2017-11-08        作者:    来源 : 哲学学院     浏览次数 :

11月2日下午,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给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报告的主题是“浅谈习近平‘中国梦’的内政与外交思想”,这是他履行“一岗双责”,代表学院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之一。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主持。

报告主要围绕外文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展开。吴根友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认为中国梦是凝聚中华民族的最大精神公约数,与每个中国人的理想息息相关,实现它就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渝坚持和平发展。从内政与外交两个方面来解读“中国梦”,可以更加全面地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

内政方面,他强调,实现中国梦,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重点要做好两个大的方面事情,一是从严治党,二是建设法治中国,两者是互为表里,相得益彰,而从严治党是关键的关键,因为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要发挥核心战斗堡垒的作用,引领整个中国的发展走向。另外,还要加强环境治理、国防与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国家与社会管理的综合改革等。

外交方面,中国人民无论是与发展中国家,还是与发达国家的人民之间,都有着深刻而内在的联系,中国梦,不只是中国人民的富强、民主、独立、自由的梦想,也与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联系在一起,因而是一个具有强大现实感,世界性的伟大理想。我们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特别要处理和建设好中俄、中美关系。

最后,吴根友强调,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与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理想的通俗版表达,并不是对“美国梦”的抄袭与模仿。中国梦的实现是一个不断化理想为现实,在新的现实基础上不断放飞理想的社会主义的自我发展与完善的动态过程。全面理解中国梦,在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自己的人生目标,进而成为伟大的中国梦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崔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