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名师工作室学术沙龙: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任务

发布时间 : 2017-11-07        作者: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

11月1日下午,湖北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佘双好教授组织了一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任务”的学术沙龙活动,师生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畅谈十九大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提出的研究任务。

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深刻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立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作了新动员,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也从理论和实践等角度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提出明确的研究任务,值得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习研究者思考。大家讨论的话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

大家普遍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的首要政治任务。有同学认为:应该深入了解新时代的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宣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内涵,是我们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一个逻辑起点。有老师认为:要认识新时代就应该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我们把握新时代的特征,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基本国情还是没有变,这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有同学结合《人民的民义》这部电视剧谈到,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面对不同群体的诉求,面对他们内心对现实的不满,我们应该思考怎么去把握他们的心理变化历程,怎么去做好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有同学认为,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更加关注学生需求的满足,提高教学供给的质量,包括优势资源的供给、教师队伍的建设、课程资料库的完善等。

大家普遍认为,充分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要义、理论价值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重要任务。如有同学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其他思想,到底继承了什么内容,发展了什么内容,有哪些新的突破,这也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还有同学认为,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要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者,大家关注的话题离不开宣传教育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如何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着力点。如有同学认为,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载体和途径有了新的变化,当前应该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是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还有同学认为,要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还应该加大对少数民族、机关干部、企业人士、宗教人士等对象的关注,研究如何在这些对象群体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有访问学者提出,我们还可以思考,怎么样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教育教学研究,深入到大学生的心中。

二是关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突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地位。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有老师认为报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应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等四个方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关系,处理好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有同学认为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科学界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确到底要对哪些内容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又该如何去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还有同学认为,应充分继承挖掘革命文化,要区分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这两个概念,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教育这方面的研究,挖掘革命精神。还有访问学者认为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目前的校园文化中,让年轻人感兴趣的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还有不协调和适应的地方,要探究年轻人的文化类型和文化特质,用先进文化进行引领。还有同学对提出如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不能孤立的去把握中国精神,要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去把握,梳理清楚它的发展脉络,把握它的基本走向。

三是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中第一条和最后一条都涉及党的建设问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主要领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特色和优势。关于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也成为学术沙龙讨论的核心议题。有同学认为,报告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这里面有很大的深意,值得我们去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变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讨论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进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教育;还有同学认为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前我们经常提及党的思想建设,现在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放在前面,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同学们还结合《人民的民义》等影视剧,谈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以及通过影视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

四是关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集中阐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问题,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关注的主要内容,是沙龙活动最活跃的话题。有同学认为,报告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作为文化建设的第一条,这表明了党对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的重视。还有老师认为,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进一步具体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途径,这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新的功能定位。还有同学认为,报告进一步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各个领域分层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指明了方向。有访问学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进一步地传播,从小学到大学,它的传播侧重点各是什么,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方向。还有学生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问题研究的过多,很少有人去真正梳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演变过程,从历史的角度去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再落脚到新时代应该如何更好地培育和践行。还有同学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感兴趣,认为国家观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国家观从更为宏观层面和现实要求角度对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进行了深化,是思想政治教育应关注的问题。

五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具体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诸多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在很多领域思想政治教育都应该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现实问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应如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各方面任务的实现过程中发挥作用,沙龙过程中也进行了讨论。如有同学结合“深化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乡村振兴战略”,认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90后农民工应该也是我们当前值得研究的对象。还有同学认为孕妇、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基层扶贫工作者,社区居民也是值得研究的对象。还有同学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全民的,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不能局限于大学生这个群体,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还有同学结合研究问题,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值得研究的具体问题,比如新时代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问题,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问题,国家观教育和志愿服务开展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其他课程的教育功能实现问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物质建设问题。

佘双好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回应了大家提出的理论问题,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新时代,营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态,提出了许多关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应党和国家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关切和现实需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学科和话语体系的创新。应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概念和主要范畴;研究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途径和方法;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队伍建设等重要理论问题,特别是研究如何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现实课题,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深化发展。(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