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风采  /  正文

党建风采

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 : 2017-10-1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校园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18个教工支部, 50个学生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以集中收看为主,组织支部党员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要求,就相关工作作了精心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网站专门就十九大顺利召开制作横幅予以宣传,并以“高举伟大旗帜 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献词”为专题对十八大以来取得成绩进行了报道,并在学院电子屏、电子横幅上对十九大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营造宣传十九大的良好氛围。

上午9时,经济与管理学院b251教室座无虚席,100余名师生认真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盛况。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就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提出要求,号召全体党员融合学科专业、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发展。

期盼祖国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是学院师生的共同心声。中共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常委、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邹薇教授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的五年。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推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彰显,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日益凸现;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明确我国已经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到本世纪中叶所要实现的一系列战略目标,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引领中国“强起来”的发展道路。报告中首次明确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一步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新标准。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们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民进武汉市副主委、民进湖北省委员,武汉市政协常委、经济系文建东教授指出:十八大进行了两项影响深远的重大改革:其一,通过加强党建和强力反腐使得共产党更加焕发生命力和领导力,使得中国这艘大船保持了坚定的方向;其二,以创新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两项改革引领全国人民再次取得巨大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筑了一个里程碑。航天、高铁、军工、IT和互联网的高端创新产品井喷式发展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人民更加自豪。

总书记强调了普及高中教育和一流大学建设让文建东教授兴奋不已,普及高中教育具有战略意义,有助于帮助青年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够接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青年素质;一流大学建设,有助于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文建东教授坚信,在十八大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十九大期间中国经济会再次回到中高速度的健康经济增长轨道上,引领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也会井喷式出现,使得中国不仅是经济大国,也必将成为科技和创新大国;中国的高等教育必将像中国经济一样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梦必将逐步实现。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全国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世界经济系杜莉副教授认为,听完了总书记的报告,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我的总体感受就是四个字——越来越好。在经济领域,中国的经济发展步入“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优”的深度转型阶段,正在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蜕变式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报告对未来三十年蓝图的描绘,更让我们满怀喜悦、憧憬与希望,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已然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看到了一个五千年古老文明与一个超大型现代化国家完全重叠的和平崛起,看到了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完全可以自信且必须自信。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们既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感,也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迫感,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美好蓝图化为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发自心底地道一声:厉害了,我的中国!

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余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当前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凸显了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率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意愿。总书记提到:“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个判断非常准确,对于我们实施具体政策至关重要。为了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推动对外开放,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学院财政学2014级本科生张植说,看完十九大开幕会,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深深为这五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为党领导下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学生,我深切感受到十九大给青年学生带来的积极影响,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对青年学生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关心。我们这一代,是“中国梦”的一代,必须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永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放飞青春梦想!

武汉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主任、学院金融学2014级本科生赵烨旸兴奋的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战略性基础。十九大的召开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一代应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院学生会主席、学院2015级本科生梁昊鹏说,对十九大的热切关注是我们每一个青年的分内职责,对青年的教育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青年是祖国崛起的希望,我们希望更多有志青年能够担当更重的社会责任,为祖国分忧,抓好青年教育,让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是一件不可忽视的大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团干培训,骨干培训等系列活动,对有能力有潜力的学生着重培养,督促他们不断进步,通过各个专业内部配备优秀教师,给学生提供了更加优越的学习条件,更好的培养优秀青年。

院研究生会主席、2016级研究生赵继涛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工作学习指明了方向,为学生履职、为学生服务奠定了基础。学院结合中国梦,将经济应用实际,将管理赋予生机,积极鼓励学术科学研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力量,为实现富强民主提供人才。十八大以来,学院师生鼓足干劲,团结一心,取得了极大的成绩;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踏实学习、担当实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除了学院统一组织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盛况,在学院学生寝室,同学们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十九大开幕的全过程。学生工学部十七舍424室的盛悦菲,陈哲馨,张苗等四名同学一起观看了十九大的开幕会,观看的过程中,她们认真的做着笔记。寝室成员盛悦菲:“党的十九大今天召开,我们寝室同学聚在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在观看的过程中,我们也回顾了党引领我们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获得国家独立、富强的艰辛过程。我们也应该秉承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和经管学院“学以致用经世济民”的精神,把我们的所学所获运用于实践当中去,为社会主义现代会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后续将通过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专家教授报告、学习演讲、学习分享、主题团会、等方式推动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