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朱英国院士事迹报告会感动新学子

发布时间 : 2017-10-0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我今年66岁了,要把66岁当46岁过,继续下工夫解决红莲型、马协型和两系的科学问题。”半个多世纪以来,朱英国院士始终以“让天下苍生不再挨饿”为己任,像“水稻候鸟”一样不知疲倦地奔波在田间地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在杂交水稻研究和推广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为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9月26日,朱英国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人文馆主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500余名新生代表聆听报告。

沈壮海在致辞中指出,朱英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科学报国的时代楷模,是新时期高校教师的杰出榜样。师生要把学习朱英国同志先进事迹同传承弘扬武汉大学校训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之中。

4位报告团成员:朱英国科研秘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黄文超,朱英国科研团队成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工朱仁山,朱英国学生、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胡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先后以《您是这样一位大写的人》《与天下苍生同梦》《我眼中的朱老师》《朱英国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真情讲述了朱英国的先进事迹,生动再现了朱英国光辉的一生。

“年轻人要有精神,要吃得苦,要为人民服务。”“你对水稻有感情,水稻就会对你有感情,水稻研究就会越做越有兴趣,越做越有感觉。”“把药带上就行了,不用担心,到了海南,我的病就好了!”“如果治疗了不能工作,我宁可不治疗,保命对我没有意义。”……报告团深情讲述着朱英国的感人事迹,现场听众受到强烈感染,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赵汉青说:“朱英国院士的事迹太让我震撼了,他心里只有天下苍生和杂交水稻,却没有他自己。他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目前全校范围内正在深入开展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组织朱英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讯员:李琳  本网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