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学习进行时】省宣讲团成员桂汉良教授为后勤职工讲党课

发布时间 : 2018-05-25        作者:    来源 : 后勤服务集团     浏览次数 :

5月22日下午,后勤服务集团邀请省宣讲团成员、原省社科院副院长桂汉良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的报告,集团全体党员、团干、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后勤服务标兵、岗位能手等计300余人聆听报告。集团党委书记张文军主持。

桂汉良从十九大盛况和主要成果、新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理论与实践的科学体系、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四个方面谋篇布局,结合后勤服务集团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宣讲中,恰当地注入了彰显中华文化传统的古诗词,让原本严肃的政治学习增添了一份浓郁的文学气息,极大调动了现场与会人员的学习兴趣。

报告伊始,桂汉良从分享大会开幕会的两张照片切入,对19大的议题、定位、报告内容等进行了回顾,再现了十九大召开的历史盛况。几句古诗词的引入,更为十九大召开时的国际国内形势及有关背景做了恰如其分的渲染。如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外记者提问时援引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诗句的解读,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将个人荣辱进退置之度外的风骨与气魄。而“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则形象描述了我们当前所处的国际形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明广阔的前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圆梦中华”桂汉良对十九大主题作了概括性总结。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报告“新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篇章中,桂汉良从供给侧改革、农业现代化、区域经济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地位、民主法制、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反腐败成效等方面对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进行了生动再现。他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并特别引用德国《明镜周刊》2017年11月11日宣告 “觉醒的巨人”和美国《时代》周刊(2017年11月13日)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 “中国赢了”两个典型事例,生动解读了中国已站在世界中心,人民共和国已经站到了一个实现民族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深层意义,激起了全体与会人员身为中国人的强烈民族自豪感。

关于新思想的理论蕴涵和实践要求解读,他指出,“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其实践要求,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完整体系。宣讲中,他引经据典,从商鞅变法到张居正 “一条鞭法”到康熙大帝的人口改革,通过大量的史实,阐释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真理,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后勤集团如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桂汉良结合后勤服务集团实际,对后勤服务集团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是后勤服务集团要聚焦“如何建立现代化的后勤保障体系”,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后勤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为武汉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二是要把文化建设融入后勤服务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像春风化雨一样无处不在却又自然生动。三是全体干部职工要有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以服务全体师生和教学科研为己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学校建设做出贡献。四是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强化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总抓手,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四个伟大”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五是不断提高后勤保障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适应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六是持之以恒狠刹“四风”,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确保后勤干部职工心有所敬、行有所止。七是切实做到服务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做到“一肩明月,两袖清风”,让组织放心、让师生放心、让社会放心。

集团党委书记张文军作总结讲话。他对桂教授的宣讲表示感谢。他谈到,桂教授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倾注了他对后勤工作的理解与心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对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如何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如何坚持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受启发,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工作本领。报告对集团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党建教育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框架与思路,为2018年集团党建思想理论学习开了一个好头。今后,集团将结合后勤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开展好学习,将十九大报告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并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促进一流的后勤改革发展中。(韩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