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李维武在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10-0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9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会议,学习毛泽东的哲学名篇《实践论》《矛盾论》。哲学学院退休教师李维武教授应邀以《〈实践论〉〈矛盾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为题作辅导报告。

蒋超良强调,要深入研读《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进一步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水平,不断把湖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他还强调,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李维武在报告中说,今年是毛泽东的哲学名篇《实践论》《矛盾论》(简称“两论”)发表80周年。“两论”在今天仍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之光。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就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他撰写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名篇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维武着重从三个问题来说明“两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两论”为什么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两论”在今天具有哪些重要指导意义?在今天如何发挥好“两论”的重要指导意义?

李维武指出,“两论”之所以在80年后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就在于“两论”是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在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经验和教训所做出的深刻的哲学总结,既密切联系了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历史内涵,又具有一种哲学的抽象性和普遍性,升华为一种具有长久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哲学智慧。因此,“两论”所涉及的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早已发生了变化,但其哲学思想、哲学智慧却有着长久的重要指导意义。

李维武着重说明了“两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他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两论”确立了“实事求是”的哲学基础,“实事求是”正是对《实践论》所阐发的“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的中国化概括;二是“两论”提供了认识世界的辩证方法,《矛盾论》阐明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问题,处理好这一问题成为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三是“两论”奠定了群众路线的认识论根据,从“两论”出发而形成的“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认识途径,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的认识论基础。这三个方面是统一的。

李维武还谈到,在今天发挥好“两论”的重要指导意义,关键在于做好两点:一是学好“两论”,二是用好“两论”。他说,我们一定要遵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学好“两论”,用好“两论”,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会后,李维武接受采访时说,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两论”,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一个学术传统。这个学术传统是由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李达开创的。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李达就撰写了《〈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成为解读“两论”的经典和范本。近年来又有陶德麟教授所著《〈实践论〉浅释》一书问世,推进了对“两论”的解读和宣传。李维武长期以来从事20世纪中国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深受这一学术传统的影响和启迪,撰写了《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重读毛泽东〈实践论〉》一书,由人民出版社2014年出版。

(通讯员:易欣然、刘翔 本网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