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研究生工作部:以奋发有为的宣传思想工作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在武汉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8-03-22        作者:    来源 :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研究生工作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坚定不移地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阵地,坚定不移地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手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引领思想,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一、紧扣要点,学习宣讲入脑入心

研究生工作部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的有效途径。(1)组织专题学习宣讲。先后邀请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为研究生作有关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和党课,并举办党支部书记研讨班、党员骨干培训班,切实增强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组织开展“我为十九大点赞”接力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UP”接力,共有2000人次研究生参与其中,网上点赞15000人次。(3)大力推进网络特色宣讲。精心实施“珞珈红”和“EŸ宣”双引擎行动计划,累计参与该活动人数达34000人次,引起良好社会反响,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给予报道,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湖北省高校思政网等9次给予刊发、宣传。

二、围绕重点,研究阐释有声有为

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了“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宣讲团由来自14名院系的18名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宣传能力突出的优秀博士组成,重点围绕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外交、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深入学校、社区宣讲,特别是测绘学院博士生陈冠旭同学结合自身的科考工作所进行的海上宣讲,给参与科考的兄弟高校师生极大地震撼与收获。博士宣讲团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理论解答身边的问题,共宣讲90余场,真正实现了以学生教育学生、回答学生、带动和团结学生的宗旨。

三、聚焦热点,宣传引导群策群力

研究生工作部通过选树培育先进典型,推动研究生在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上的同频共振。“最土博士”腾跃主动到位国家级贫困地区宜昌长阳县资丘镇,开展文化扶贫,其事迹被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报道,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专文表彰,号召全省大学生向腾跃同学学习。腾跃不仅成为我校研究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典型代表,也成为我校向社会展示宣传人才培养质量和良好风貌的一张靓丽名片。研究生工作部还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握思想热点、传播先进文化,所开展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有效协同了导师与学生的育人合力。

四、破解难点,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压紧压实

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多渠道多手段筑牢意识形态的安全防线:(1)抓实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论坛、讲座、网站等的管理,实行一事一议、一事一报。(2)抓实心理疏导。通过心理教育与疏导、强化预警帮扶等措施,2017年共妥善处置突发事件30余起,排查安全隐患近90处。(3)抓实服务管理。通过强化服务意识和事物管理水平,2017年共有效解决研究生合理诉求1000余项,确保学生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018年是学校“学生为本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以为伟大事业锻造世界一流研究生为目标,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为契机,以奋发有为的宣传思想工作为抓手,助推研究生成长成才,力争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