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文学院:做好新闻宣传 提升学院美誉度

——在武汉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8-03-22        作者:    来源 : 文学院     浏览次数 :

宣传思想工作,包括组织理论研究、策划新闻报道、引导舆论走向、建设精神文明等内容。新闻报道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推介成绩、展示形象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做好新闻宣传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文学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聚焦学者、学术、学生,努力挖掘新闻,努力策划新闻,努力推出新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影响,提升了学院的关注度、美誉度,提升了学院的传播力、影响力。

一是勤动脑、勤动脚、勤动手。一勤天下无难事。武汉大学是新闻富矿,有着丰富的新闻素材资源,教室里、宿舍里、实验室里、论文里,都有可能发现新闻;学者、学科、学术、学风、学生都是新闻的生产者。武汉大学的大事、小事、美事、糗事,甚至不是事的事都能强烈吸引公众的目光。我们需要有新闻慧眼去发现这些潜在新闻。新闻发现中有句话“与世隔绝的孤岛上发生的任何惊天动地的事都不会成为新闻,因为缺少发现”。每个学院都有很多值得宣传报道的素材,需要我们去走近、去发现。有新闻需要发现,有发现可以产生更多的新闻。

文学院一贯重视本科教学,教学改革包括考试改革举措频出。这些改革举措,既激发了教师的教学潜力,又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活力,促进了教和学相长。近几年,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独立报道文学院的教学举措、考试举措接近15条。

二是报道方式策划。策划是要做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快、人快我变的效果,可以把新闻做出系列、做出深度、做出立体。文学院选择了面上新闻写好通稿传送给多家媒体的路径,也选择了将重要新闻给独家媒体的路径。同一题材给多家媒体可以增加新闻报道的广度,独家新闻可以增加新闻报道的深度。

从2015年9月至今,楚天都市报头版头条大幅照片加整版报道文学院6次。融媒体在增加新闻报道的速度、维度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春节前的期末考试,文学院鲁小俊老师的《中国古代文学史》考试,要求同学们自拟一份试卷,并给出答案。这个考试前一周,学院、媒体和鲁小俊老师已开始策划。考试当天晚上,楚天都市报客户端独家推发。新闻推出后,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央电视台客户端、CCTV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客户端、香港的媒体以及国外的媒体给予了铺天盖地的报道。这条新闻在3天的时间里一直在飞,飞越边境、飞越国境,飞越太平洋,飞到香港及海外。据楚天都市报统计,截止到1月16日12时,这条原创微博的阅读量达225万,收获1500多条评论,近6000个赞。而在全网,这条新闻的阅读量超过一千万。

三是搞好跟媒体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跟舆论打交道的能力”。跟媒体建立良好关系有两大好处,一是媒体对你提供的新闻会高度认可、对你提供的素材会仔细研读,从而可能变现更多的新闻。二是遇到媒体策划新闻、策划主题报道时首先想到你所在的单位。因此,跟媒体搞好关系,建立互信关系,他们会经常想起你,会经常需要你,会经常给你“布置作业”。

2012年1月8日,光明日报头版加编者按报道“武汉大学结缘孔子”,文学院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有效是根本,但跟光明日报的良好关系是把扎实的工作变成新闻的重要保证。2012年2月27日,中国教育报报道文学院教改《什么让90后大学生迷上文学课堂》,3500字,配发照片一张,跟中国教育报互信是重要基础。2017年,文学院被人民日报需要两次,被中国青年报需要一次。

拒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独立宣传报道文学院不下30条,加上《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汇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省部级媒体、都市类媒体,总计有数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