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电气工程学院:扎根电气沃土,筑梦学院腾飞

——在武汉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8-03-22        作者:    来源 : 电气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根主线,努力把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强化理论武装,打造特色品牌,传播正能量,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创新思政工作模式,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抓学习,“七步学习法”强化理论武装。学院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统筹推进“七步学习”法,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报告辅导学、党建读物原汁原味学、分组汇报分享交流学、结对共建携手学、红色基地参观体验学、党建课题延伸学”等在全院各支部掀起全方位多层次学习高潮,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三会一课”和工作实际,确保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抓特色,“师生结对”打造学院品牌。为了深入学习践行小亭精神,我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师生结对共建活动。从“学小亭、创先进、争优秀”,到“三进三走”,到“一写二读三讲四实践五考核”,到“精准帮扶”,到“一听二说三行”等主题活动,从点到面,从要求到常态,从老师帮学生到教学相长,从被动到主动等。实践证明,通过学小亭、师生结对共建活动,不仅把师生联系在一起,加深了师生情、同学情;同时把党建活动贯穿其中,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亲和力;树立了教师重教学更重育人的理念;树立了干部重管理更重服务的观念;树立了学生重学习也重品行的意识。《人民日报》以《大学生党员: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报道我院“小亭精神烛照前行路”之“精准帮扶”党建工作成果。

三、抓重点,“名师风采”传播学院正能量。“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学院非常注重宣传名师风采,以其治学态度激励学生、以其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其人生阅历指引学生。为此,我们精心策划推出电气名师系列报道。其中已经退休的四对电气伉俪的宣传引起强烈反响。这些“雷公电母”献身电气教学与科研,用汗水和智慧育桃李;用真情和严谨帮后学;相爱相伴共度美丽人生,成为学院的传奇佳话。明年院庆60周年,我们还将策划推出“武大电气风华60载”系列专刊,弘扬学院优秀传统,丰富学院文化内涵,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

四、抓稳定,“四道防线”确保学生工作大安全。学院先后出台《电气工程学院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和《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通知》,明确宣传工作与绩效奖励挂钩,鼓励师生既要讲好电气故事,又要不出“电气事故”。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我们将宣传渠道划分为空间载体类、传统展示类、网络发布类和即时通讯类4大类,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工作网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与此同时,我们特别强调树立学生工作的大安全观,特别关注学生的意识形态安全、身体安全、心理安全、出行安全、寝室防火防盗安全、考风考纪安全、社会交往安全等等,绝不能因为我们管理不到位、人员不到位、关心不到位而导致不安全、不稳定事件的发生。为此,我们紧抓“学生防线、班主任防线、烛光导航师及结对共建精准帮扶防线、辅导员防线”等“四道防线”,及时发现和提前预防学生不安全不稳定事件的发生,不断完善学生、家长、导师、学院等立体监控服务网络体系和“及时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的工作机制。

五、抓创新,思政工作出亮点。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既要保持定力,做好传承,同时也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只有强化创新意识,思政工作才能出亮点。为此,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师生的需求点、兴趣点,特别是有关学院发展的关键点、着力点,党务和行政相结合,提高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贡献率,促进思政工作的形式创新(比如问计于学生、师生同台讲两会等);将思政工作与新的时代特征相结合,设计打造寓教于乐深受师生热爱的品牌活动,促进党委工作的内容创新(比如:师生结对、教工支部活力创新工程、电气党员行为准则等);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网络阵地建设,促进党建工作的平台创新(比如微信版电气党委、电气党员、电气青年)等;切实做到党员标准树起来、党员干部学起来、思政工作强起来、学院文化亮起来,扎根电气沃土,筑梦学院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