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中南医院:用特色宣传塑造中南文化品牌

——在武汉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8-03-22        作者:    来源 : 中南医院     浏览次数 :

正在东方卫生和爱奇艺热播的13集电视纪录片《生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部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拍摄的纪录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周末》、《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生门》的拍摄和上映是中南医院通过特色宣传塑造文化品牌的一个鲜活案例。

一、让文化品牌宣传走进院线

附近最近有两件事比较火,一个是“来武大看樱花”,一个是中南医院“产科医生生娃。”

在东方卫视和爱奇艺热播的13集电视纪录片《生门》中,我院产科女医生剖腹产的生娃经历,引爆舆论,被环球网公众号关注后刷屏、上新浪热搜排行榜……产科医生毛艳红也成功晋级“网红医生”。

这部在我院历时两年拍摄的纪录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周末》、《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电影《生门》2016年在影院上映时,获得豆瓣8.5分的高分。

用最强势的手段进行品牌宣传,我院通过参与拍摄《生门》成功实现了这一目标。

通过《生门》,公众对我院产科医生的妙手仁心和幽默风趣产生深刻印象的同时,也为我院产科团队敬畏生命的大医精神所折服,对医疗行业及从业人员多了几分理解和信任,既很好地彰显了医院的文化品牌,也有助于医患互信。

生门的火,让中南医院着实“火”了一把。2013年,在医患关系最艰难的环境下,镜头全程360度无死角记录医护人员的工作,作为中南医院的宣传部部长,作为中南医院分管宣传的领导,他们要承担的压力和风险,也很明白这份勇于担当精神的难能可贵。

二、用典型人物宣传塑造文化品牌

我院在宣传工作中注重挖掘典型人物,通过先进典型人物的挖掘和宣传,推进医院品牌建设。

早在2000年,桂希恩教授与5位艾滋病患者同吃同住的举动经宣传在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巨大反响。前总理温家宝的看望与赞赏,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奖章、人民医学家等荣誉的获得……经过长时间的深入挖掘,桂希恩教授已经成为中南医院的一张名片,被社会各界所认同。

从桂希恩教授到被省卫生计生委授予“救死扶伤先进集体”的医学生集体、手绘万张病情草图与患者沟通的“人民好医生”李雁教授和“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暖医金雅磊,列车上救人的好护士、全国卫生计生先进工作者陈劲草、叶啟发教授等等,一系列典型的宣传体现了我院“以患者为中心 以奋斗者为本”的情怀,生动展现了中南医院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良好文化熏陶。

除医生中的典型,我院也注重挖掘患者中的励志典型,病房里的婚礼、“小苹果男孩”、武大“最美教师”余功茂成功换肾等一系列极具人文情怀的报道让大家感受到中南医院医学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