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求真务实,落实立德树人理念与要求

——在武汉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8-03-22        作者:    来源 :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 :

一流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立德树人,是一流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实验室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0余人。近年来,实验室党委积极探索立德树人途径与方法,取得一些积极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联系实际,提高认识。研究生是人才培养的对象,也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也是科学研究的实际需要。在人才培养实践中,实验室领导以剖析研究生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实际状态和表现为切入点,与老师们经常性探讨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大家切实认识到:研究生没有一流的素质,就谈不上一流的状态和一流的创造。一流的综合素质,是形成一流创新能力以及一流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的重要条件。学生阶段是这样,走向社会更是如此。培养一流人才,立德树人是根本。

第二,目标统领,协同发力。实验室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统领,积极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首先,导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指导学生完成科研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同步育人。事实证明,凡是出成果的团队,一定是立德树人落实得比较好的。对立德树人重视不够的,其研究工作也很难出成果、上水平;其次,实验室积极营造育人环境,将党支部活动,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工作,科研助理与勤工俭学以及各种大型学术会议等活动,全面纳入立德树人体系,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不同角度,同向聚焦,协同发力。在党支部活动中,要求研究生务必联系实际,针对问题开展支部生活,把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的精髓内化为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自主组织开展“吉奥咖啡”学术交流活动,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180余期,正式出版二卷《我的科研故事》报告文集;鼓励研究生参加大型学术会议以及实验室各种活动的志愿者服务,在会议结束后,都会组织志愿者进行全面的工作总结和交流,将此作为第二课堂,形成育人工作的闭合。

第三,《素质实践》,课程创新。实验室从2017年9月开始为硕士新生开设了具有2个学分的《素质实践》线上讨论课程,78位硕士研究生选修。本课程每两个星期开展一次,坚持求真务实、内容开放、形式灵活、自由交流、积极互动、严格要求的原则,针对研究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由指导老师主持开展微信群线上讨论,相继开展了“我的学业规划”“如何写好硕士学位论文”“如何生动地展示科研成果”“你,想不想成为志愿者”“如何面对人生烦恼”“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学期学习工作总结”“如何提高创新能力”等讨论,讨论结束后每位同学还要就相关问题提交书面体会,由老师点评和评分,最后形成文档汇编,再反馈给学生,帮助同学们开阔思路、深化认识,更好应对和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本课程广泛邀请30余名老师和博士后主持和参与讨论以及进行作业点评,成为实验室师生思想交流的平台,教学相长,相得益彰。学生对这门课程这样评价:“在刚开始的时候,对这种微信群上课的方式真的不怎么看好,以为就是敷衍而已,但随着课程的开始,我才真正的认识到这个课的精髓,那么多知名教授学者亲力亲为和我们聊科研、聊生活、聊理想以及同学们分享那么多美好的故事,没有一点点假大空,没有形式主义,没有大道理,是那么的真实。反倒像是无数智者以真实的口吻将他们的经历经验向我们娓娓道来。每次的作业都认真批阅,分享老师们的感受。我觉得这样的教育能够渗透到我们的骨子里,肯定会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历久弥香。”

人才培养是我们作为教育机构的神圣职责。立德树人,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要求。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方向,求真务实,履职尽责,为培养具有一流综合素质和一流创新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