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医学职院:立足发展 夯实过程 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 : 2017-10-28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亮点,增强综合实力”的工作中心,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和基础建设投入,不断激发职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努力打造亮点,提升学院形象

1.组织学生参加2015年湖北省医学职业教育护理技能大赛获高职组团体一等奖,3名参赛选手2人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1人荣获个人全能二等奖。

组织教师参加2016年湖北省医学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比赛,两个教师团队分获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及团体总分第一。

组织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卫生职业院校口腔技能大赛获牙体制备组个人三等奖。

2.2015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新加坡亚洲护理奖学金项目全国七所代招院校之一,连续两年超计划完成招生任务。

3.与台湾辅英科技大学签署交流合作意向,选派1名护理系教师进行访问交流,6名护理专业学生赴辅英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短期研学。

4.举办口腔专业创办三十周年学术交流暨专家论坛,邀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等6家医院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近100名余校友参加活动。成立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筹),筹建十堰、宜昌、荆州、荆门等地方校友分会。

5.组织成立便捷就医志愿服务队到省人民医院开展临床护理及导医志愿服务,创建武汉市三医院烧伤患儿“爱心病房学校”。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覆盖面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品牌效应日益显著。

6.较好完成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工作,年均通过率为97%,与本科院校学生持平,远超全国高职院校70%的通过率。

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工作成效

1.调整系部建制,设立公共基础课部、医学基础课部、护理系、口腔医学及医学技术系两部两系格局,成立教育信息中心。

2.着力推进教学改革,调整课程设置、班级建制、教学组织方式,全面启动理论课大班教学、实验课小班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

3.推进信息化建设。教室安装84吋触摸一体机和大屏幕电视。重新规划视频转播系统,实现多功能厅与教室实况转播。学院网络正式接入学校校园网,实现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

4.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和制定《医学职院非编人员聘用管理规定》、《教师进修管理办法》、《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干部、教师听课规定》、《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物资采购暂行管理办法》等,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突出内涵建设内涵发展

1.做好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年均新生报到率为93.44%,2017年高达96.42%,远超全省86.6%的平均报到率。护理专业新生自考本科报考学生在护理新生中年均占比83.29%。年均毕业生综合就业率为95.16%。

2.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3名教师申报的课题获医学部教学研究项目批准立项。1名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国家公派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作访问学者。

4名教师担任“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主编,3名教师担任高等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规划教材及湖北省高职高专护理类专业规划教材副主编,2名教师担任国家卫计委“十二五”规划教材湖北省高职高专院校规划教材副主编。

2名教师获医学部突出贡献奖。

3.完成实训中心改建,扩建口腔实训中心,新建康复实验室,新增实验室面积约1000余平米,改建及教学设备投入1000余万元。

4.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办好 “五·四表彰暨5·12文艺汇演”、校园新歌声、心理健康教育月等品牌活动,举办 “百生讲坛”--慕课我来讲活动、“朋辈互助学习小组”等第二课堂活动成效显著。获批国家卫计委和荷兰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生命之舞”中国项目,成为武汉市进入试点的8家高校之一。

5.做好校园管理

按照大学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并落实《医学职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部分院领导及内设机构干部调整工作;做好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我院吴昌哲院长当选为区人大代表。

完成在职职工首次聘任工作,推动解决教师职称评定问题,完成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资料收集、上报。

6.努力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完成花堤街平房宿舍、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活动中心的改建改造及设施配套等工作,完成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学生宿舍澡堂热水供应工程。

四、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结合党风廉政宣传月等活动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切实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各项专题教育活动。

2.落实分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制,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做好支部换届、党员组织关系清查、党费清理等工作。认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立“烛光寻梦”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3.加强党群联系制度、落实领导“三进”(进系部、进支部、进班级),开展“党员辅导员”工作。

4.建立社区共建长效机制,依托两个以学院为主体的社区社会组织“天使之花”艺术团和“成长阶梯”面向社区开展“爱心讲堂”健康宣教、重阳节文艺表演活动,共建“爱心读书站”,塑造党建活动品牌。学院受黄鹤楼街党工委表彰,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5.充分发挥工会职能,按时召开教代会,完成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换届选举。积极组织参与学校工会活动,荣获广播操比赛三等奖、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团体第三名、 “庆三八、展英姿”校园服装表演赛团体第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