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山水体育竞风采

发布时间 : 2017-10-29        作者:    来源 : 体育部     浏览次数 :

一、以党建工作提纲挈领

十八大以来,体育部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此指导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制定领导干部意识形态管理“一岗双责”的工作措施,强调党政共管,针对党政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各项活动,制定相关的制度和方案,以加强党建工作的规范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跟党走,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根据体育部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措施,修订和完善了严格的政治学习教育方案和制度,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广大党员教职工、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总之,我部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部署,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体育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体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教学科研优先发展

为构建武汉大学山水课程体系,提升体育教学质量、打造山水体育文化品牌,体育部不断优化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1、完善教学管理流程,落实排课选课工作,完成15452人的本科生体育必修课和15个课头的体育选修课教学以及12个课头的研究生体育选修课教学,保障教学秩序井然。

2、重视课堂常规的管理,修订原有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拟出10个相关教学管理规定和细则文件规范教学管理。

3、抓教学质量,规范管理的同时,建设武汉大学特色体育课程体系—山水体育课程,设立山水体育课程组,拓展筹备高尔夫、攀岩、野外生存等课程设置,完善现有课程体系,拓展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推进课内外一体化考核体系;完善校园环跑课程内容,强化龙舟、帆船课程的建设与培训,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学习需求。

4、加强课程小组建设,努力建设优秀教学团队。

5、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进修和培训,为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和综合素质培养提供平台。

6、在学校本科人才新的培养目标定位下,总结几年来的体育教学改革实践经验,《体育回归教育--基于树人理念的高校体育教学创新与实践》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7、本科生反馈的学生评教结果中,对课程的满意度、教师教学评价效果等8项教学评价均在全校的多门课程中继续名列前茅。

8、落实武大体卫字〔2015〕1号文件,完善体质测试组织方案,完成全校毕业生的体质测试补测工作,对测试数据和工作进行挖掘与总结。

三、全民健身与群体性体育文化建设不断创新

全民健身与群体性体育活动以“打造山水体育文化,塑造学生健康体质与人格”为目标,近年来,活动不断创新。

1、确定了以校田径运动会、腾飞杯(学生篮球)、火炬杯(学生排球)、振兴杯(学生足球)、学生羽毛球、学生乒乓球、珞珈周跑、学生环山跑为重点赛事的学生群体竞赛体系,保证群体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

2、增加了学生珞珈周跑活动(学生群体性活动)。学校全部院系都参加,活动组织形式是全校各院系以珞珈山为主线,自设活动主题,体育部统筹安排,每周四下午依次开展。截止目前环山跑活动已开展10周,参与学生达5000余人次,学校10余院系均已参与,其他院系于下学年顺次开展。

3、设立了环山跑竞跑活动(学生竞赛性活动),为检验珞珈周跑的效果,进一步鼓励单位组织和个人的环跑热情,每年开展2—3次竞跑活动,目前已圆满开展1次,奖励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4、继校田径运动会设立金银铜牌,对于学生篮、排、足、乒、羽、网重点赛事设立金银铜牌,并增加颁奖环节,进一步规范各项体育赛事,保证各环节科学性、严谨性,提升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5、为保证学生体育社团及竞赛工作的科学性、有序性,加强了对学生体育社团及竞赛工作的指导,指导成立了武汉大学龙舟协会和武汉大学帆船协会,其中武汉大学帆船协会学生刻苦训练,代表武汉大学参加了8月举行的中国大学生帆船赛,获得乙组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四、运动训练与竞赛活动硕果累累

武汉大学征战在全国运动场上的武汉大学健儿们捷报频传: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各项比赛处处开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武汉大学体育部全体教师打造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全心全意付出的必然结果。具体竞赛成绩如下:

1、羽毛球竞赛:

特长组:

湖北省大学生羽毛球比赛男团冠军,女团冠军。男子单打第一名,男子双打第一名,女子双打第一名,混合双打第一名。

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五名,女子团体第四名,男子单打第三名,女子单打第三名,女子双打第五名。

阳光组:

湖北省大学生羽毛球比赛男团冠军,女团冠军。男子单打第一名。全国大学生羽毛球挑战赛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四名,男子单打第一名,男子双打第二名,混合双打第二名。

2、田径竞赛:

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甲组标枪第三名,女子甲组铁饼第二名,女子甲组铅球第三名,女子甲组跳远第三名,女子甲组三级跳远第四名。

3、乒乓球竞赛:

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混双冠军。

4、排球竞赛:

阳光组:

湖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男队第二名,女队第二名。

全国大学生排球比赛男队第三名,女队第三名。

5、龙舟竞赛:

世界名校邀请赛2000m第二名。

6、其他

2017年9月,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浙江杭州举办。此次运动会羽毛球项目,以我校高水平运动队队员为主力,代表湖北省参加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羽毛球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三名;获得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亚军,男子双打季军,女子双打冠军。

五、体育场馆建设与管理不断规范化

为改善教学环境,保证全校群体、训练、竞赛能正常进行,体育场馆建设和管理不断规范化。

1、设备招投标工作。成立招投标工作组,购置了一批用于体育教学、群体竞赛、体质测试的设备,为我校举办各种类型比赛、运动会提供更精准、科学的设备支持;

2、完成了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的修购计划申报工作。

3、场地维修工作。对工学部、信息学部、文理学部、医学部的各种场馆进行维修改造。

4、设备报废工作。积极接受设备处的仪器设备管理检查工作,将体育部废旧物品、器材等网上申报、审核处理,现场审查复核。

5、场馆收费工作。进行场馆的预定收费、记账、刷卡和完成月报表的工作;参加每周一次的干事例会并整理会议记录工作;多次修订场馆收费标准,收集整理场馆制度等文件。

六、日常行政管理日臻完善

进一步加强了办公室的管理,做好办公室各项日常事务工作,规范完善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分工,积极协助各个分管口开展工作,增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