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宣传工作:汇聚起学校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 : 2017-11-02        作者: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宣传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站位、服务大局、落实部署、抓好关键、改进宣传,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强基固本,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校师生“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我的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宣传。印发《武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武汉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5年来,组织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40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在校内外开展宣讲近千场,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外交部、省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50多场。加强对分党委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理论研讨会、专家座谈、理论征文、建设专题学习网站、编印学习资料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理论研究平台,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中心专家陶德麟、梅荣政、骆郁廷、沈壮海等一批专家学者在权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数十篇。

协调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设立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教改项目,组织开展优秀思政课教师评选、青年教师讲课交流、骨干专题培训、随堂听课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校党委书记、校长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韩进书记多次走进形势与政策课课堂全程听课,并与师生交流。联合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对武大一次上线4门思政课慕课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全国形成良好反响。

 

建管结合,牢固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各单位密切配合的管理体制机制。制订并落实《武汉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武汉大学关于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等文件,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与各分党委签订意识形态责任承诺书,强化各单位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组织开展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整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机制。

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级负责,加强属地管理,切实贯彻政治家办刊、办报、办网、办会的要求。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强报纸、网络、新媒体等阵地和平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阵地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严格各类审核审批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网站安全大检查,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多措并举,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汉大学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推进思政工作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网络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强主力、聚合力、出实招,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思政队伍”向“队伍思政”的转变。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构建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举行《师德铭》创作10周年纪念活动,编纂并全员发放《武汉大学教师手册》。组织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建设“武大文谈社”等网络思政平台。2016年入选湖北省首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示范点。

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感召激励作用,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宣传“六院士同上一门课”、“最美科技人员”于丹、“农田院士”朱英国、“最美大学教师”余功茂、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杜莉以及武大极地科考团队等一大批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先进典型。中央主流媒体纷纷聚焦“珞珈群星”现象,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性影响。

守正开新,大力推进新闻宣传事业

强化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唱响“武大好声音”。五年来,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全国两会、立德树人、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双一流”建设、“顶天立地”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新闻报道策划,通过开设专栏、制作专版、专题报道、专家访谈和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集中推出系列深度报道,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重大举措和办学成就。学校十大新闻、年度回眸等专题报道,学校形象宣传片和新年贺词、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樱花季等专题片,在重要工作中和重要节点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学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年来,我校正面新闻宣传一直排名全国高校前列;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刊发关于武汉大学的报道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我校位列第三,2017中国大学文化影响力我校排名第二。

国际化宣传成效显著。加大国际化宣传力度,与国际媒体建立通联机制,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举措、成就和成果,定期以新闻专报的形式向海外媒体报送。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泰晤士报、CNNBBC、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洛杉矶时报、印度时报、法兰西快报、费加罗报等国际重要媒体对我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办学、“灯光与叙利亚人道危机”等科研成果、校友集体婚礼等活动等进行了深入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国际上的影响。

构建“大宣传”格局,发动全校各单位、各方面力量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中央厨房”。积极整合校内新闻宣传资源,推进校报、校园网主页、新闻网、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校园LED屏等各类新媒体的信息采编统筹策划,资源共享,同步发力,发挥综合效应,不断创新新闻宣传工作。5年来,荣获“高校教育新闻宣传优秀单位”“全国高校优秀校报”“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湖北省高校最佳校报”“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网站”以及“全国教育电视工作先进集体”等多种荣誉。

 

举旗亮剑,着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建立舆情预警机制,提前预警多起舆情事件,为后续处置工作赢得主动。妥善应对多起重大舆情事件,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化解舆论危机,维护了学校形象。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净化网络环境,阻止错误思想言论和谣言在网络上的传播,有力维护了学校声誉。深化与各级各类社会重点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建设良好的校媒关系。与权威媒体合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提升热点舆情处置应对能力。据相关统计,5年来我校正面舆情排名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负面舆情排名在10名开外。

发挥新媒体在舆论引导中的优势,始终保持在全国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建好管好用好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着力打造融合文字和图片报道、音频和视频生产、H5和动漫制作以及视频直播的“全媒体”平台,吸引了135万(微博粉丝70万,微信粉丝65万)粉丝关注,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在学校形象构建和舆论引导中的作用。5年来,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稳居全高高校前三,2016年在教育部高校政务新媒体宣传工作排序中,居全国高校第二。多次荣获“教育系统十佳微博”、全国高校“十大最具影响力官方微博”等荣誉,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评“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称号。武汉大学运用新媒体开展“微宣传”项目被评为湖北省“2016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凝魂聚气,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全校开展“中国梦·武大梦”、“武大精神”大讨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价值观”、“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武大精神”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武大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3年来,共点赞身边好人100多位,“点赞”活动入选教育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开展全校性文明创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武汉大学文明创建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支持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窗口”“三比三创”“后勤服务岗位技能竞赛”等评比活动。把文明创建落细落小落实到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实现文明创建 “有组织、有平台、有机制、有载体、有品牌、有保障、有氛围”,支持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校地文明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共建共赢。把学校打造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地。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我校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入围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名单。

成风化人,持续凝练大学文化品牌

加强大学文化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核心价值凝练工程、优秀文化传承工程、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珞珈形象美化工程、创意文化发展工程、公共文化建设工程、传播能力提升工程等七大文化工程建设,用优秀文化成果润泽广大师生。策划组织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系列活动,推进优秀文化传承。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加强“珞珈山十八栋”文化规划,充分发挥周恩来故居、校史馆、万林艺术博物馆“十八栋”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校园名人雕塑等资源的文化涵育功能。周恩来故居获评“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观2万多人次,成为武大又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致力于最美大学校园建设,建设了一批体现武大精神、富于时代气息、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高品位的雕塑、长廊、绿地、广场、楼宇等新文化设施,延续校园文脉,凸显学府气象。2016年启动实施“百年珞珈名师文化工程,推进“珞珈名师口述学术人生”和“珞珈百年名师”纪录片拍摄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珞珈名师库》。

凝练大学文化品牌。借助各类文化活动让校园里的优质文化资源“活”起来,出版《我的武大老师》《名师风范》等系列丛书,组织开展《珞珈赋》征文、《典藏珞珈》大展、“中华戏曲进校园”等丰富多彩多的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樱花诗赛”“樱花笔会”“金秋艺术节”“国际社团交流营”“国际金秋文化节”“网络信息素养大赛”“微爱珞珈”“珞珈诗派”等富于影响力的品牌。5年来,先后获评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大示范项目以及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特等奖等荣誉,推动大学文化建设进入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