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国际软件学院:围绕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 : 2017-10-31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十八大以来,国际软件学院党委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动国际软件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积极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各种难题,使得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逐年提升。

一、明确办学定位,把握教书育人政治方向

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学院党委研究制订了学院“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建设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软件专门人才的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并相应将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为: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和应用知识基础,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具有“三创”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软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积极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软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和省级示范实验室等重点建设工作。开展了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规划方案的修改和完善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

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把握更加牢固。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精神,多次专题研究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要求学院各办公室、系认真学习领会好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在学院办学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重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求全院教职员工把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学院将意识形态纳入对新入职教师、新聘任研究生导师开展培训的内容,提高思想认识,从源头上杜绝课堂教学违反意识形态有关要求的情况发生。认真贯彻落实《国际软件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国际软件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监管,定期对教材使用、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专项检查。修订完善了《国际软件学院教学纪律要求及处理规定》、《国际软件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国际软件学院教材建设规划方案》,通过课堂考勤与管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正确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强调教材内容的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明确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教材选择、审定、实施、评价与监督的责任与过程。

三、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学院发展

综合改革更加全面和深化。学院党委加强了学院的规范化管理,完成了学院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和行政岗位设置方案,岗位津贴发放标准,行政人员考勤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做到了按需设岗,分类管理,层层负责的人事管理,逐渐形成了岗位明确、职责清晰、注重绩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整体上增强了队伍的活力和提高了学院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调整内设机构布局,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将人才引进工作常态化,已先后两批共引进5名师资博士后。按照人事合同加强管理,以考核促发展,对6名引进人才进行了聘期考核,12名出国进修教师回国后进行了成果汇报考核会,对不符合教师岗位条件的在编教师予以解聘,对不符合辅导员岗位的在编教工进行了转岗,对违反纪律条例的干部停职停薪。学院对内设机构定编定岗后,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在定编定岗后精减70%的聘用行政人员,通过人力资源的优化,加强工作效率的提高,使得人员经费大幅缩减。严管“三公”经费使用,对超标接待的经费予以退还,学院公车全部上交,超面积的办公用房全部整改。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把学院改革的各项关口。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院管理

学院管理规章制度更加健全,积极推动依法治院。制度建设是学院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保障,从2014年至今学院共下发党字文件19份、国软字文件23份。完善了共计二十余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了学院管理。其中规范领导班子工作职责的有:《国际软件学院党政干部分工情况》《国际软件学院院领导岗位职责》;涉及到党风廉政方面的有:《国际软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涉及到学院发展及决策制度的有《国际软件学院“三重一大”制度规定》;涉及到人、财、物规范化管理的文件有:《国际软件学院内设机构工作职责》等。

十八大以来,学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大幅度提升,学院在全国软件学院中的地位和社会声誉显著提高。实践充分证明,国际软件学院党委做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符合全院师生员工根本利益的,是有利于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学院各级党组织是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学院的党员、干部和师生是完全可以担当使命、成就事业、创造辉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