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离退休工作:新举措、新亮点

发布时间 : 2017-10-24        作者:    来源 : 离退休工作处     浏览次数 :

武汉大学现有离退休教职工近9000名(含三个附属医院)。其中党员4332名,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141个。

十八大以来,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离退休工作价值取向,取得显著成绩。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湖北省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首届“敬老文明号”、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我校关工委先后被教育部关工委、湖北省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我校老年大学被评为湖北省示范校。我校退休教师杨昌林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湖北省道德模范;杨昌林和萧致治被评为湖北省“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

一、及时出台《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

根据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鄂办发〔2017〕12号文件精神,今年7月,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武大党字〔2017〕36号)。《实施意见》贴近学校实际,强调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的教育引导,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对学校离退休工作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多举措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坚持情况通报,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家、社会和学校发展变化;二是坚持座谈调研,学校领导充分听取老同志们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坚持走访慰问,及时向老同志传递党的温暖和关心;四是坚持组织老同志参观考察,让老同志亲身感受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五是坚持重要举措和规章制度出台之前听取老同志意见、坚持重要活动邀请老同志参加,充分体现老同志的“主人翁”意识。七是坚持集体祝寿,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五年来,学校为1396名当年满80岁、90岁和100岁的老寿星举行集体祝寿活动。

三、贴近实际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支)把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根据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情况,按照就近方便开展活动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培训纳入学校培训计划统一实施;给予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适当的工作补贴;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2016年9月,组织部与离退休工作处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中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今年6月,向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推荐湖北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2个。

四、不断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待遇

在生活待遇落实方面,学校注重“两个时间优先”:在校内,优先在职职工落实;在校外优先其他高校落实。五年来,学校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先后8次调整提高老同志的生活补贴、物业补贴等,4次提高老同志年底慰问金(从人均800元提高到人均3300元);根据湖北省工会文件精神,学校决定老同志比照在职人员享受1450元福利待遇。

五、不断完善困难帮扶机制

坚持1年2次对生活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进行困难补助。五年来,共完成1771人次的困难补助工作,发放补助金238.85万元。不断完善包括退休教职工在内的大病救助机制。两年来,共有118名离退休教职工获得医疗费报销后的补助,总金额达147.7万元。老同志中获得补助人数和金额均占全校总数的80%以上。

继续开展“助老帮困”爱心工程。离退休工作处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每名工作人员重点联系2名以上帮扶对象,对高龄、空巢、孤寡、失能老人进行重点帮扶。今年3月,离退休工作处28名工作人员通过入户拜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对1452名80岁以上的高龄老同志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助老服务。

积极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和其他涉老组织开展“手牵手”活动。“夕阳红”爱心服务团队、“相伴夕阳”爱心服务团队和杨昌林志愿者团队帮扶助老,传递爱心。目前,他们累计志愿服务离退休老同志500多人次。

六、不断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开展省级示范活动中心创建活动。活动中心改扩建及其相关活动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建立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和工会、社区活动中心共建共享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目前,老年大学开设课程10大类,设置班级71个,学员共2120人次。学校每年投入老年大学建设经费60多万。

依托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充分发挥老年文化艺术社团、网络学习交流平台等阵地的作用,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七、积极引导离退休教职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1.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系列活动。五年来,通过主题征文活动、专题座谈会、专题学习、参观考察、诗歌朗诵会、文艺演出、书法绘画手工艺摄影楹联展览等活动形式,分别开展了“中国梦、武大梦、我的梦”、“回味我的青春岁月”、“我看武大这几年”、“做阳光老人,为珞珈添彩”、“畅谈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2.鼓励老同志开展学术科研活动。2016年5月,在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了申报学术科技成果的活动。此次活动共有88名离退休教职工申报。申报的成果中有专著、教材191部,公开发表的论文334篇,建言献策咨询报告14份;批准的科研项目14项,课题研究13个;获得专利18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1项;在各种媒体发表文章2000余篇。10月,在专家评审组认真评审的基础上,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成员和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共同讨论确定学术科技成果类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25名,建言献策“金点子”奖3名。并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3.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梅荣政、罗重一和戴德铮为大学生做理想信念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梅荣政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青年大学生代表进行理想信念专题座谈。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9月24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院士回母校”活动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武大校友潘垣院士以《追求》为题作报告,并为学子释疑解惑。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庆金,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等出席。“院士回母校”活动旨在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立德树人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广大师生中获得良好赞誉。连续10年开展以“关心下一代、情系大学生”为主题的医学老教授、老专家健康义诊活动。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知识教育活动。今年6月,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和第一附属小学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知识教育活动——“千年之约——一带一路儿童国际合作论坛”,面向小学生宣传、宣讲有关知识。五是坚持帮学助学。关工委先后联系多名爱心人士捐助电子信息学院、健康学院贫困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