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校友、基金工作: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 2017-10-23        作者:    来源 :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凝聚校友力量,做好两个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抓重点、打基础、促合作”为核心思路,推动我校校友、基金工作阔步向前,昂首迈步在全国高校前列。

服务校友,满怀深情

服务校友是校友、基金工作的立足之本。学校章程专门对校友、基金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始终坚持服务校友优先的原则,把校友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指引。五年来,我们不断夯实校友工作根基,不断健全校友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校友组织管理,服务校友,满怀深情。

今天,遍布在全球的武大校友组织多达200余个,广泛分布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15个国家和地区,学校领导和校友工作人员奔赴各地走访、看望校友,参与校友活动,与校友分享母校的发展成就,听取校友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校友们走到哪里,我们就推进着把“珈”建到哪里。

面对一个总数超过50万的庞大校友群体,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极为重要。我们一面着力于推动校友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更新,做好线上服务,一面着力于做好校友组织管理的规范备案,做好线下指导。同时,着力推进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的融会贯通,一盘棋引领全校校友、基金工作开展。

与此同时,我们致力于讲好校友故事。在继续办好《校友月报》、《校友通讯》等传统媒介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由3个网站、2个公众号、1支新媒体团队共同构建的网络宣传服务平台,为校友发声,为母校传情,越来越多的武大好声音经过我们传递到四面八方。

校友工作的日常,不是与各地校友呆在一起、打成一片,就是在前往校友活动现场、奔赴为校友服务的路上。

服务学校,助推发展

凝聚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服务学校建设发展是校友、基金工作的战略目标。

五年来,学校接受校友和社会捐赠规模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校友对母校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得到空前加强,为母校的发展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智力支持,成为武汉大学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校友和社会各界参与办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助推武汉大学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据统计,学校校友捐赠总额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3;学校基金会争取的校友、社会捐赠及国家财政配比为学校财力贡献总额达7.6亿元。校友为学校捐建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文科楼、研究生楼等多栋大楼,改善母校的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发起设立规模1.5亿的“珞珈创新天使基金”,支持和鼓励在校师生创新创业;担任校外“创业导师”,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创业论坛”公选课,传授创业理念和实践经验;每年举办一届“校友珞珈论坛”,在武大校园内彰显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文化;设立“讲席教授基金”和“人才引进基金”,助推母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设立了8个讲席教授基金、6个科研基金,还有“于刚·宋晓奖学金”等奖(助)学金249项,成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

丰富活动,打造品牌

为校友打造优质的服务体验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我们积极统筹各类校友发展实际,以校友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打造有武大特色的校友活动品牌,不断提升校友活动的参与度与校友服务的满意度。在学校与校友的交流、碰撞中,大学精神逐步积累、沉淀、传承和弘扬,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有武大特色的校友品牌文化。

通过遴选“杰出校友”,我们树立了校友榜样。截至目前,我们共评选了8届共75名杰出校友,涵盖了校友中政、学、商等各个领域。作为优秀武大人的代表,杰出校友作为一张张武大名片,激励着广大学子和校友敢于作为、敢于创造、敢于担当。

通过创办“微爱珞珈校园健身公益环跑”,我们让健身与公益一起畅跑。回珞珈山走一走,到母校来跑一跑,忆一忆过往岁月,看一看母校今朝。在健身过程里,凝聚“微爱珞珈”公益力量,让关爱更暖心,让校友更骄傲。

通过举办“让爱回珈”校友集体婚礼,校友与母校的联结更紧密更幸福更美妙。首届校园集体婚礼的创办,使123对校友在珞珈山水的见证下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让甜蜜从珈到家,让幸福溢满了珞珈山,在家里永远镌刻下“珈”的味道。

每一个品牌活动都是一道风景,都会融入一代人的青春与美好,在常规化的“值年返校”中,我们也努力通过引导,让活动更有序、更有味、更让校友称道。

协同发展,共赢共荣

学校培育了校友,校友成就了母校。校友以母校为荣,母校因校友骄傲。武汉大学与武大校友,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幸福共同体。

母校是校友发展的坚强后盾。武汉大学的迅猛发展,使武大校友群体的社会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学校积极为校友搭平台、造氛围、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成立了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并成立了中西部、泛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4个分会和珞珈环境产业、健康产业2个联盟,帮助校友整合优质资源,深化交流合作,构建了武大商帮。学校还积极促成“珞珈创谷”的设立,积极推进校友企业家与院士、资深教授座谈,推动着校友企业参与到学校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中法抗衰老研究中心等共建工作中,促进着校友与母校在人工智能、健康产业等领域携手并进、协同发展。

日益强大的武大资源和武大力量还开始向其所在的武汉乃至中部地区辐射和汇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中,以泰康集团、小米科技、融创中国为代表的武大商帮一举签下1576亿的大单,让社会各界再一次聚焦武大校友力量。

校友的发展推动着学校的进步。在人民网推出的《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武汉大学校友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第3;在最擅长培养高级全球商界领袖的机构中,武汉大学排名全球第7、亚洲第1,是亚洲唯一进入全球前10的机构;毕业生质量逐年攀升,93%以上的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感到很满意。学校入选“双一流”高校和学科,1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一个朝气蓬勃的母校使校友更有荣誉感、更有精气神。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学校是校友的终身陪伴!未来,母校和校友还会走得更近、贴得更紧、合作得更充分、发展得更全面。回首母校与校友携手走过的光荣历程,我们有理由相信,武汉大学的校友、基金工作在广大校友、全体师生的支持关爱下,必将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必将走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