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水利水电学院:全面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 2017-10-24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本着“教学立院、人才强院、学科兴院、管理促院、制度治院”的原则,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立德树人根本,将科研教学作为基础,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在师德建设、学术科研、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列重要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水院风格的独特道路。


坚持立德树人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水利水电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师德建设和人才培养贯穿其中,在“人”的教育工作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

学院始终倡导立德先立师德,教师要以德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注重教师行为规范的宣传教育,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言论行为有底线。近五年来,我院伍鹤皋、杨金忠当选为武汉大学“师德标兵”,王均星等7位教师获评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熊立华获得武汉市“青年五四奖章”,周伟、周龙才先后入选全国博士服务团、全省首届博士服务团。2013年我院党员教师阮新建圆满完成援藏任务,并被中组部、教育部评为优秀援藏干部,阮新建老师的援藏动人事迹和工作业绩被全国多家媒体广为报道宣传,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同时,学院注重人才培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教师联系、培育学生的“烛光导航”工程,充分发挥思政队伍教育引导、课堂教学主渠道、教辅人员服务示范作用,形成育人合力。五年来,学院在全校学生就业、招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项工作中名列前茅,先后获评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5位同学荣获“十大珞珈风云学子”,6位同学获评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水利之星”,6位同学获评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


狠抓科研教学导向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水利水电学院始终将教育教学作为学院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

在教学方面,学院注重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设置以及学生的全方位培养。2012年,学院首次开办了本科生“国际水利工程管理试验班”,实施全英文教学培养。学院教师主编的11本教材被评选为第一届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教材,15本教材被评为全国水利行业规划教材。五年来,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节能减排大赛、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竞赛中获奖547人次,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22项,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培育团队参赛“天使来了”电视创业投资公益电视栏目获100万天使投资。本科生“行黄金水道舞长江巨龙”暑期社会实践队获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获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73篇。

学院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每年有10%的博士研究生到世界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每年资助研究生约30人次出国出境参加国际会议或短期研修。为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院新建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5个,获批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全面参与学院科学研究,取得创新成果,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五年来获得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1篇,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3篇。

在科研方面,近五年来,学院累计科研到账经费6.18亿,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92项,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2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开展各类科技咨询与服务项目1200余项。五年来,我院教师发表SCI论文547篇,EI论文598篇,专利265项,其中发明专利9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2项,其中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此外,获得重要国际学术奖励4项。水利工程学科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三。


重视基层党建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湖北省高校“两访两创”活动等,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理论学习、实践调研、问题整改,切实解决学院建设、发展和改革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学院实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支部书记月例会制度,通过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提高教职工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本科生以年级、专业建立党支部;研究生实行以课题组、实验室设立党支部,保证了支部的稳定性和传承性。编印修订了《本科生党建工作手册》、《研究生党建工作手册》,为学生党建提供工作指导。聘请了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为兼职党建辅导员,以吴天祥小组为依托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支部在学生中的向心力、感召力,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促双建的目标。水文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评湖北省先进党支部。

五年来,学院分党校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25人,共发展学生党员1178人,预备党员转正949人。通过“大学生党员之家”,实施“党员接待日”、“红色影院”活动、举办毕业生党员成长成才路访谈会、“党员之星”评选、“小雨点计划”、研究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评优、“弘禹论坛”、研究生“文明实验室”评选等,提高了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五年来,教职工党员中1人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获评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先后有12名教职工党员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2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4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学院表彰。

水利水电学院将继续秉承“团结协作,锲而不舍”的院训,传承水院传统,弘扬水利精神,为国家培养越来越多的水利人才,开拓学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