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六个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 : 2017-10-18        作者:    来源 :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扎实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

遵循研究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调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味”,教育引导研究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积极推进道德人品教育与知识教育相结合,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与感恩教育、学术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效结合,开展主题征文、理论研讨、学术讲座、演讲比赛、时事辩论、风采展示等活动,引导研究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研究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征文、“颂党恩继伟业”诗文朗诵比赛等。举办全省、全校“我的中国梦”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和“我的家国情怀”主题征文大赛,组织开展“中国梦·珞珈情”博士生文化节。

选树一大批研究生先进典型,珞珈群星熠熠生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最孝博士”黄碧海放弃出国,孝心唤醒母亲,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长春同志的亲切接见。医学部江山等五名同学在公交车上急救晕倒乘客,教育部编发简报给予宣传报道。“武汉大学研究生楷模”“最土博士”腾跃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给予关注和报道。

全面推进研究生党建规范与特色创新

从严从实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强化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建设、党员引领示范和党建协同创新。

提升研究生党员素质培养。在研究生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三年来,择优推荐630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省级或校级培训。强化研究生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研讨,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规范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深入实施5期“活力创新工程”,立项198个项目,累计覆盖500余个党支部、参与研究生党员30000余人次。实施“三当三联三示范”建设支持计划,授牌6家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拓展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的桥梁和纽带功能,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党建研究、骨干培训、素质拓展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核心骨干作用。

总结凝练和推广党建经验。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研究出版《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案例选编》;《武汉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综合调研报告》成果获武汉大学第二届机关调研大赛三等奖。

全面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与实践能力

打造“学术创新”和“实践导向”双引擎,让学术创新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服务实践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为研究生健康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平台。

抓好创新导向和学术精神培育。承办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四大系列赛事,荣获各类奖项超过160次,获奖面和总数位居全国前3。连续举办1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内容涵盖10大板块、60多项活动。五年来举办“弘毅讲堂”71期、“博士生学术沙龙”78期。每年举办“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评选表彰活动。

注重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五年来,在全国8省(市、区)新建11个校级研究生挂职锻炼示范基地,累计选派1131名研究生开展挂职锻炼,为地方作专题报告120余场,提出有实际参考价值的建议或意见900多条,解决技术难题110多项,翻译文章100万余字,提交科研论文、调研报告近1500篇。遴选12名研究生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50名优秀博士生参加“全国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活动。出台《武汉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管理办法》等制度,创新推进“武大博士镇长团计划”。研究生社会实践成果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我校入选全国首批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全面提高奖助质量与事务服务水平

真正把激励与“托底”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助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稳步前行,为研究生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完善奖助体系。修订出台《武汉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改革实施办法》及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三助”、困难补助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从提高研究生奖助金的资助力度、扩大覆盖面、加强政策导向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奖助体系。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活待遇,将强军计划、少骨计划等全日制研究生纳入奖助体系,进一步扩大奖助学金覆盖面。

健全激励机制。近五年来,累计发放国家奖学金、基本奖学金、优秀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专项奖学金、研究生“三助”以及其他各类奖助学金近19亿余元,没有出现漏发、错发和误发的情况,也未接到一起师生举报。

精准资助导向健全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信息数据库,集成研究生食堂消费、辅导员及同学日常评价等客观数据,及时、动态和准确定位资助对象。五年来,累计为146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125万余元,不断提升资助工作的精度、速度、力度和温度。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和德育研究

积极回应研究生辅导员的实际关切,为这支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提供服务。

健全“四级”教育培训体系。选派6名研究生政工干部到海外进行事务管理见习和访学研修,遴选91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示范班,积极推进辅导员港澳高校交流访问项目。承办全国高校研究生工作专题研讨培训班、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连续2年举办湖北省高校优秀研究生辅导员骨干暑期实践研修班。进一步落实《武汉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选强配齐辅导员,优化辅导员的考核标准、量化指标和考核方式。会同学工部举办2届全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辅导员素质拓展系列活动。

以研究推动工作水平提升。集中出版4期辅导员研究成果177篇,举办8期辅导员沙龙。研究生政工干部先后荣获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征文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研究生政工干部撰写的论文获评2017年湖北高校书记校长论坛优秀论文。梳理、研究出版《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完成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研究报告1篇。近年来,研究生工作部获批立项国家(省市校)课题项目13项,提交上级部门综合调研报告5篇、决策咨询专报12篇。

发挥示范辐射功能。组织召开6次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和2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五年来,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共立项课题116项,其中重大9项、重点45项、专项62项,累计资助经费13.5万元;完成结项75项,择优推荐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62项。

全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研究生政治安全、心理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

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全面摸底安全隐患和涉稳因素,做好敏感时段、重要保障期和毕业、开学等关键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教育引导研究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社会舆情,有效应对舆情风险。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在少数民族研究生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教育。健全研究生宗教信仰状况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确保心理安全。加强人文关怀,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连续3年支持、指导研究生会开展“天才知道”心理知识竞赛,举行户外大型趣味心理测评活动、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校园心理文化趣味运动会等。全面排查特殊学生群体状况,系统梳理关注对象信息并开展重点个案研判。做好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完善突发事件的情况应急处置、分析研判等机制。五年来,成功处置研究生心理危机事件90余起。

保障研究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研究生学生组织的作用,尽最大可能满足研究生的合理利益诉求。进一步强化校外租住研究生及外出实习实践研究生的安全管理。协同有关单位开展宿舍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时协调落实整改。积极配合做好宿舍分配与搬迁工作,多部门联动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协同解决一批热点重点问题,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认真做好预防不良信贷、预防艾滋病、宿舍消防安全等工作。五年来,妥善处置各类研究生突发事件108起,有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