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构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高地

发布时间 : 2017-10-18        作者: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

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作为根本任务,以武汉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为统领,深入推进改革,砥砺奋进,致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示范辐射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阵地、科学研究高地、人才培养基地、文献研究中心、高端智库平台。先后入选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为武汉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10个学科之一。


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发挥学科示范引领作用

2013年初公布的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第一,日前,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引领地位得益于多方发力:一是创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湖北省“2011协同创新计划”,成为国内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二是创建6个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验基地,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三是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继联合有关高校牵头研制推出了本学科第一个人才培养的示范方案、第一个学科年度发展报告后,受教育部委托先后主持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2016-2020)”等,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四是积极开展高校间对口援助和院校联盟建设以及社会协同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宁夏大学等多所中西部院校工作,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围绕国家、社会需求及学科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协同攻关,学院不断凝炼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当代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创新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特色优势研究方向。五年来学院共获批包括11项国家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和委托课题以及多项中央“马工程”等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数百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成果《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被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出版物。出版学术著作百余部,其中权威出版社著作近50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重要报刊发表论文数百篇,10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连续两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40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学院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改革人才招生、培养模式,在学校支持下以自主招生方式招收综合素质高、热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跨二级学科联合培养;在全国创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双学位班,创办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支持经典著作读书会开展活动、开启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优秀博士论文培育计划,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连续两年荣获武汉大学十大书香学院称号。

学院注重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和形式改革与建设,在国家级教学平台整体推出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立体思政课程教学模式,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提供了示范,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与关注,在全国掀起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的“武大旋风”。近年来,各类优秀毕业生在全国各级各类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社会的欢迎和信赖。


以提升实力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创办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珞珈论坛、通过全员培训、国内外实践和理论研修等多种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和管理。

五年来新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2人、主要成员5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3人、影响力人物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支持计划2人,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十佳标兵1人、湖北省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7人。一批青年教师在学术界初露头角,成为我院承前启后,取得长足发展的先锋和后备力量。


以社会服务为职责,高端智库作用积极发挥

强化自身,服务社会,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学院积极做好党的理论宣传教育工作,主动参与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在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维护和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用马克思主义的主流思想引领社会思潮,以及咨政建言、服务决策、主动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国家和社会需求积极建言献策。2013年沈壮海教授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问题为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作讲解。2016年沈壮海教授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作为全国本学科专家代表发言。近几年,50余篇成果入选《成果要报》《专家建议》等,多篇次获得中央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学科教师参加了从中央宣讲团到学院专门的宣讲团,面向全国、全覆盖、多层次的理论宣讲近千场,1人被评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先进工作者;200多人次在各类媒体接受采访、发表理论观点,引导社会舆论;一批教师积极在主流媒体上发声亮剑,在《求是》、《红旗文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300余篇;推出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双百工程”重点图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读本等系列大众读物。

作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中组部干部培训基地成员单位为社会高层次人才培训达到一万人次,受到教育部高度评价。


以从严治党为契机,加强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思想武装,注重思想引领,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注重把牢发展这条主线,始终把牢政治导向,着力把好服务关,围绕中心抓统筹,凝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学院改革发展,营造清风正气与和谐发展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员和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学院注重结合实际制定系列制度、建立有效机制,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探索组织建设新机制,不断提高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注重围绕中心抓好项目引导,实施党支部风采大赛、“我有我品牌”、“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创先争优树形象”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活力和成效实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师生努力做到学在实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60人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湖北省“五一劳动奖”、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武汉大学优秀基层老年协会会长等荣誉称号。

近五年以来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China Daily、《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报道近80篇次。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湖北省模范职工小家、湖北省先进党支部、武汉大学文明单位、武汉大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创新案例、“活力100”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等十余项集体奖励。

努力实现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开拓学院发展新篇章。